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幫陳方隅講幾句公道話

圖片來源:取自 翁達瑞 臉書

陳方隅是年輕、熱心的政治學者。取得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的博士學位後,陳方隅回台擔任東吳政治系的助理教授。陳方隅也是非營利組織「美國台灣觀測站」的主將,著作與評論頻繁出現國內外的期刊與媒體。

出道不過幾年而已,陳方隅已成為各方矚目的政治學者。不幸的是,陳方隅努力的成績反招引惡意的網路霸凌,加害人就是長期攻擊我的趙君朔。

除了網路霸凌之外,趙君朔也曾揚言對陳方隅提告。陳方隅的性格溫和,對趙君朔的攻擊只能隱忍。基於相同的受害經驗,我必須幫陳方隅講幾句公道話。

事件背景

商業週刊出版了「民主資本主義的歧路」這本書,陳方隅受邀撰寫序文。這本書上市後,趙君朔在臉書貼了兩篇文。

在第一篇貼文,趙君書把陳方隅的序文形容為「完全談不上專業的詐騙式推薦」。在第二篇貼文,趙君朔加碼攻擊陳方隅:
「⋯⋯ChatGPT 都寫的比他好,空洞到可怕(因為從來不看書⋯⋯)的推薦序⋯⋯就像他幫拜登傳寫的奇爛無比、證明內容都錯的序文⋯⋯」

社會現象本就複雜,評論者有不同的見解屬多元社會的常態。趙君朔可以不同意陳方隅的序文內容,也可以批評,但前提是要有所本。

廉價攻擊

問題是,趙君朔對陳方隅的批評毫無根據,而且用詞嚴厲。歐美學界統稱這類批評為「廉價攻擊」(cheap shot),因為當事人不需做功課,而且可用來攻擊所有人。

趙君朔只翻拍陳方隅撰寫的序文,但沒有指出「詐騙」的文句,也未陳述「空洞」的理由,更未提供陳方隅「不看書」的證據。
趙君朔批評陳方隅的文章「奇爛無比」,但沒指出爛在哪裡。趙君朔認定陳方隅的文章「都是錯的」,卻沒有說錯在哪裡,也沒提供對的版本。

說穿了,趙君朔對陳方隅的廉價攻擊就是惡言謾罵與人身攻擊。這種性質的貼文純粹是為了發洩個人的情緒,對公共評論的進步毫無幫助。

長期惡意

趙君朔對陳方隅的廉價攻擊不是始於今日。早在陳方隅取得博士之前,類似的網路霸凌就已經開始,只是題材一直在改變。

陳方隅取得博士時,趙君朔攻擊他的論文統計方法太簡單。可是博士論文的統計模式不是複雜就好,而要配合研究題目。

陳方隅博士論文的統計方法是否適當,他指導教授說了算,輪不到趙君朔來多嘴。何況趙君朔只是個博士退學生,未必有能力判斷他人論文的好壞。

陳方隅到東吳任教後,趙君朔嘲笑他沒有單一作者的期刊論文。學術研究講究分工,單一作者的發表本來就不多。趙君朔的批評根本就是雞蛋挑骨頭。

趙君朔要拿作者的人數做文章也可以,但立場必須公平。問題是,我有五篇單一作者的頂級期刊論文,趙君朔從未說過好話。只要是看順眼的學者,就算沒有單一作者的期刊論文,趙君朔依舊推崇有加。

隨著陳方隅知名度的提高,趙君朔的網路霸凌也更加密集。只要陳方隅接受訪問、出席研討會、或發表專論,都會被趙君朔狠批,而且都是「廉價攻擊」。

辯論禮節

雖然趙君朔未能取得博士學位,他對北美學界的「辯論禮儀」(debate etiquette)應該不陌生。就算趙君朔不同意陳方隅的觀點,也不應惡言謾罵或人身攻擊。

若趙君朔把陳方隅當成競爭對手,廉價攻擊只會讓他沈淪,無法墊高他的地位。趙君朔應提出自己的論點與陳方隅競爭,讓言論市場決定兩人的優劣。

若趙君朔對陳方隅的攻擊出於嫉妒,我要勸告他改變心態,尋求與自己的過去和解。嫉妒的情緒會污染心靈,讓自己陷入長期的鬱悶。

我必須提醒趙君朔,惡意的網路霸凌只凸顯論述能力不足,或心懷見不得他人好的嫉妒。兩者皆不符文明社會的辯論禮儀。

結論

陳方隅是出道不久的學者,教學與研究工作繁重,卻仍願意貢獻社會服務。我樂見陳方隅的熱心,也期待他透過不同平台分享專業見解與研究成果。

像陳方隅這樣的年輕學者,值得大家的支持與保護。陳方隅長期遭受趙君朔的網路霸凌,讓我感到不平。既然路見不平,我理當拔刀相助。

以上是我幫陳方隅說的幾句公道話。

圖片來源:取自 翁達瑞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翁達瑞 臉書

原文出自翁達瑞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