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增芝專欄》太陽花學運10週年

圖片來源:取自 陳增芝 臉書

太陽花學運 10 週年/屬於台灣歷史的 3 月青春進行曲

今年 3 月,太陽花學運 10 週年,許多年輕世代的公民團體,陸續展開許多紀念活動。

相對的,屬於台灣中老世代的 3 月,通常是國民黨黨國洗腦教育的 329 青年節,很好奇泛藍陣營會如何紀念這個遠在中國,跟如今台灣所有世代,都沒有關係的 329。

有趣的是,英文 MARCH 的翻譯,除了是 3 月之外,援引劍橋詞典的中文翻譯,還有公共活動、抗議遊行、示威遊行、(音樂)進行曲、持續性帶有情緒的快速行走,例如行軍、進軍等。

回首台灣歷史,在 3 月影響台灣歷史方向的超級重大事件,包括 1947 年 3 月延續「228 事件」的青年抗暴、1980 年 3 月的「美麗島軍法大審」、1990 年 3 月的野百合學運、2014 年 3 月的太陽花學運。

首先,1947 年 3 月,延續「228 事件」的軍事鎮壓蔓延全台,許多高中生與青年奮勇抗爭與承擔保護市民的責任,包括簡易的軍事武裝型態,但終究如以卵擊石般的悲憤解散,例如台中的「二七部隊」、高雄的「雄中自衛隊」等。

其次,是碰巧跟「318 太陽花學運」同一天的,1980 年 3 月 18 日起,總計開庭 9 天的「美麗島軍法大審」,這是台灣命運最關鍵的 9 天。

在這場軍法大審之前,黨政軍媒體的成功洗腦之下,整個社會輿論早已未審先判,暴力份子、叛亂犯不絕於耳。即使發生「林宅祖孫滅門血案」,也沒有人敢公開質疑國民黨。

所幸,在海外的台灣人空前團結奔走救援,成功遊說美國國會與國際社會關注與施壓,蔣經國同意「美麗島軍法大審」公開審判,海內外媒體蜂擁而至,國際特赦組織派員列席旁聽。

回首歷史,蔣經國及其國民黨應該懊悔開放台灣媒體旁聽採訪,並且幾近巨細靡遺的逐字報導。在新聞箝制的年代,美麗島受難者與辯護律師,居然有機會讓台灣社會看到他們對台灣前途與追求民主憲政的論述。

這 9 天,社會有獨立思考判斷的青年學子爭相搶閱相關報導,因此,被稱是台灣民主政治的震憾教育,也是開啟台灣 1980 年代街頭運動與最後解除戒嚴的重要歷史分水嶺。

蔣經國與國民黨的誤判,來自相信美麗島人士在遭受慘烈刑求之後,身心都已崩潰,並且誤認為美麗島人士會在庭上,如自白書與悔過書一樣認錯求饒。

為什麼是台灣命運的關鍵 9 天,因為,如果美麗島人士都如國民黨所願的認錯求饒,台灣的民主進展,勢必將再窒息 20 年,靜待新的革命青年世代。

再來是 1990 年 3 月 16 日起的野百合學運,可以說是為 1980 年代不斷蓄積的民主能量,包括蓬勃發展的黨外雜誌、突破黨禁、解除戒嚴、開放報禁等,最後臨門一腳的踢開台灣民主憲政改革的大門。

自此,台灣民主化工程,也一路再從修廢刑法第 100 條,揮別思想政治犯,到首次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再到 2000 年首次政黨輪替。

21 世紀的台灣,為因應中國改革開放後的經濟磁吸與政治併吞野心,讓台灣再進入維護自由人權與民主憲政的歷史挑戰。這也是 2014 年 3 月 18 日起,因兩岸服貿爭議而掀起太陽花學運後,一個台灣新世代的歷史使命。

圖片來源:取自 陳增芝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陳增芝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陳增芝 臉書

原文出自 陳增芝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