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4月電價漲 半導體年用電量逾50億超級大戶調幅最大

台灣住宅、工業電價長年居全球排名後段班,為穩定台電財務,4月電價調漲箭在弦上;其中,產業用電除會以產業別用電情形做不同幅度調整,年用電量逾50億且連兩年用電成長的「超級大戶」調幅最高。圖為高雄市小港區一帶的高壓電塔。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住宅、工業電價長年位居全球排名後段班,為穩定台電財務,4月電價調漲箭在弦上;國內工業電價調整主要參考對象是南韓,為維持國內產業一定競爭力,工業電價單價不能超過南韓的4.53元。據此估算,用電成長的特高壓用戶電價調幅應在3成內。圖為高雄工業地區電桿聳立。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住宅、工業電價長年居全球排名後段班,為穩定台電財務,4 月電價調漲箭在弦上;其中,產業用電除會以產業別用電情形做不同幅度調整,年用電量逾 50 億且連兩年用電成長的「超級大戶」調幅最高,如半導體業,但會排除連兩年用電衰退產業,如面板、石化、鋼鐵業。

台電虧損大洞亟待填補,否則將瀕臨資不抵債困境,4 月起民生、產業電價調漲可能性高。根據經濟部研擬方向,民生用電方面,考量最低段電價幾乎未曾調漲、甚至降價  3 次,為讓 330 度以下電價回歸合理,並減少分戶規避高段電價投機行為,此次擬不分級距全面調漲。

住宅與小商店合計共 1462 萬戶,會依據不同用電區段分 3 種漲幅,最低級距調幅最多 5 %,最高級距調幅約 1 成,台電盼藉此督促用戶節約用電。考量內需產業熱絡,餐飲零售等低壓用戶電價也會調漲。

現行民生電價若調漲 5 %,每月用電 120 度以下,每戶多付 9 元;每月民生用電 330 度者,則多 34 元。

台電虧損大洞亟待填補,否則將瀕臨資不抵債困境,4月起民生、產業電價調漲可能性高。根據經濟部研擬方向,在民生用電方面,為讓330度以下電價回歸合理,並減少分戶規避高段電價投機行為,擬採不分級距全面調漲。圖為聳立在高雄市道路旁的的高壓電塔。圖片來源:中央社

產業用電部分,則以產業別用電情形做不同幅度調整;其中,用電成長產業調幅最高,用電衰退不滿 10 % 減半調漲,用電衰退逾 10 % 漲幅最低。此外,針對年用電量 50 億、 100 億且連續兩年用電成長的特高壓大戶,台電擬另設高於前述調幅,但會排除連兩年用電衰退產業,如面板、石化、鋼鐵業。

國內工業電價調整主要參考對象是南韓,為維持國內產業一定競爭力,工業電價單價不能超過對手國南韓的 4. 53 元。據此估算,用電成長的特高壓用戶電價調幅應在 3 成內。

針對部分仍面臨景氣影響的傳統產業及中小企業,經濟部透過疫後特別預算,採「以大帶小」及「個別廠商」 模式,輔助業者朝低碳化、智慧化升級轉型。同時,今年持續提供 10 億元補助商業服務業更換節能設備,並擴大補助項目,亦可降低電價調整影響。 1130310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