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芒果外銷日本的決勝點,在於冷鏈設施

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東京食品展正在進行中,台南的農特產無疑是外銷日本的亮眼明星之一,統計去年數據,2023 年「台南隊」參加東京國際食品展,就接獲洽詢訂單鳳梨鮮果超過 100 噸、加工品食品及水產現場訂單總金額逾 1.2 億元。

除了鳳梨,受到日本喜愛的外銷明星還有芒果、文旦等,台南隊是怎麼做到的?

想在日本食品市場佔有一席之地,思維可不只局限於鮮果運銷,台南也強化果品加工,將鮮果變成冰棒、果泥、用於糕餅的果丁⋯⋯等等各式各樣的利用形態,解決過去產季過於集中,短時間內爆產量而下跌的問題。

文旦就是個絕佳的案例,文旦這種皮厚難剝的水果,日本人原本的接受度很低,但如果加工成果汁就不一樣了,文旦果汁、紅柚果汁、冷凍現切果丁等,方便容易食用,更容易打入日本的超市通路。

芒果的決勝點,則在於冷鏈設施,芒果的產季高峰期常有冷藏設備不足情形,而輸日農產運銷冷鏈產品需求正逐年攀升,待玉井冷鏈物流中心啟用後,就能減少運輸過程中耗損,透過集中包裝及檢疫處理,也能協助農民小批量出貨,延長青果保鮮期、減少青果損壞,並調節產量。

「以前可能都是走那種俗俗賣的路線,一斤可能只有 30、40 元,但現在一顆賣到日本的芒果,一顆可能都在 500 元日幣左右,換算下來就是一顆百元以上,比這高價的更是大有人在,」

全糖市長表示,強調品質、競爭力才是農業的根本,對台南農產品攻占日、韓、美、加等國的高價市場,他深具信心。

圖片來源:截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原文出自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