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智群專欄》想念哪個系

圖片來源:Pixabay

最近學測剛結束,很多考生在確認想念哪個系。

我當年的經驗是,因為分數已經出來,大概什麼系都可以填,台大有 10 個系寄他們系的說明文件給我,希望我去念,所以我也面臨選擇困難。

那個時候我有找幾個學長問,企管、國貿、法律。

問到一個法律系三年級的學長,他很客氣,但問他這個系到底好不好,他有點一言難盡的樣子,特別跟我說,如果要念法律,要耐得住寂寞,反正就是好自為之的意思。

後來我進去之後,就懂了。

法律系要畢業不難,但如果要念到熟,可以通過國家考試,真的要屁股坐得住,耐得住寂寞,其他人都在玩,你在圖書館(總圖常客大概就是法律系、會計系,理工科大部分都在宿舍混),要找同學出去玩,他們都說要念書。

另外法律系還有一個最麻煩的事情,會計系題目還有答案,可以檢驗自己哪裡做錯了,法律系沒有,法律書籍都是一堆理論,實務見解也沒什麼系統化,你念到後面,會自我懷疑,是不是理解錯了?有沒有走火入魔?這些問號,沒人可以告訴你答案,要自己去摸索。

準備考試過程也不會太舒服,反正就是那樣,不是通過,就是沒過,投資報酬率不是 100 就是 0,很兩極。

考上律師之後,學徒時期(實習、受雇),也是看運氣,碰到好的老闆,可以準時上下班,不會拗你,碰到不好的,口出惡言、丟卷的,甚至硬約女律師單獨吃飯,別有他意的,也不是沒聽過。(其實大部分的老闆都很正常啦!別害怕欸)

當老闆之後,也是要面臨案源問題,另外自己要決定發展方向,說自由,真的很自由,但自由的時間不會太長,案子多了,還是要一直忙。

如果考上司法官,那就是公務員生活(被案件淹沒,加班加到爆的生活)。

不過這是一個發展性很廣的科系,各行各業都會碰到法律問題,以文組而言,要找工作,不難,要考國家考試,法律系可以考的項目,琳瑯滿目,選擇性很多。

大概就是這樣,想到什麼會再補充。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ka_re

原文出自林智群律師(klaw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