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基隆東岸商場爭議朝野互批 議會要求政風處查明

基隆市長謝國樑。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基隆市議會今天召開臨時會,民進黨議員批評東岸商場爭議多,市長謝國樑指前市長、內政部長林右昌涉犯貪污治罪條例。議長童子瑋做出結論,請市府政風處查明始末,若涉及不法,逕送檢調調查。

民進黨議員鄭文婷、吳驊珈、張之豪提出,究竟是誰下令 2 月 1 日凌晨破門接管東岸商場,另外鄭文婷說,謝國樑主政後,市府估計變動權利金每年可收 2200 萬元,但依照微風集團估算,營業額最高每年 6.4 億元,以這個營業額基礎,市府可收到變動權利金將直接砍半。

民進黨議員張之豪說,謝國樑 2 月 23 日舉行記者會表達絕對沒有吸毒,要求林右昌在 24 小時內道歉,若林右昌無法回答,謝國樑會考慮去醫院自清,至今謝國樑還沒去醫院自清。

張之豪隨後持印有「尿液採檢專用杯」字樣紙杯,放在謝國樑座位上,謝國樑搖頭說「我有自清」便將紙杯丟在地上,隨後又拿起紙杯交給國民黨議員曾紀嚴。謝國樑答詢說,他已完成自清,且早已提出告訴。

國民黨議員何淑萍表示,林右昌 3 次主持決策會議,同意大日開發公司增建東岸商場,變更原有 OT (營運、移轉)招標公告經營範圍,已違反規定。國民黨議員蔡旺璉、俞叁發則建議市府將全案移送檢調偵辦。

謝國樑答詢,林右昌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直接或間接圖自己或其他私人不法利益」,根據大日開發公司和 NET 的租賃合約,雙方在 2016 年 1 月已將權利、義務界定清楚。

謝國樑表示,當時還沒有召開任何增建會議,再由大日公司出面與基隆市府展開 OT 促參案移轉,之後才引進 NET ,在早已知情下進行增建,刻意規避 ROT (增建、營運、移轉)基本精神,也就是在 OT 範圍內不能隨便增建。

謝國樑說,蓋完設施後,依 OT 經營範圍開始進行增建後 ROT 實體建物的營運,而市府 8 年來收到的變動權利金是 0,因為這些(增建部分)不屬於市府的收入範圍,這就是客觀的犯罪實體行為,利用會計手法,讓東岸商場的營收在 1 億元以下,因為若在 1 億元以上,市府就會開始收取 50 %變動權利金。

童子瑋最後做出結論,請市府政風處查明全案始末,若涉及不法,請逕送檢調單位調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