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菲南海船隻碰撞 北京提5要點重申立場

圖片取自中國外交部網站(https://www.mfa.gov.cn/)

中國和菲律賓今日於南海再度發生衝突,雙方船隻一度碰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提五項要點重申中國立場,表示菲方非法佔領群島,並呼籲菲律賓透過談判協商,妥善處理分歧。

綜合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及香港網媒 01 報導,中國和菲律賓雙方執法船隻在南海一度碰撞,菲律賓海岸防衛隊指責中方採取魯莽和非法行動,中國海警則稱是「輕微刮蹭」,另對非法闖入的菲船採取管制措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於今日例行記者會表示,「菲律賓船隻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自闖入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鄰近海域,企圖向仁愛礁非法坐灘的軍艦,運送包括建築材料在內的物資,中國海警依法對菲方船隻採取必要管制措施。」

同時,毛寧也重申中國在中菲南海衝突上的五點立場,包括再次強調中國對南沙群島及附近海域,包括黃岩島在內的中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也特別指出,菲律賓領土範圍是由一系列國際條約確定的,其中從未包括中國黃岩島和南沙群島的任何島礁,強調中國於南沙群島的合法性,以及菲律賓佔領的非法性。

此外,中國譴責菲律賓「推進所謂海洋區域法案立法,企圖給其在南海的非法主張和行為,披上合法的外衣」。並強調南海仲裁案為越權審理,中國不接受也不承認該裁決,也不接受任何基於該裁決的主張和行動。

外交部最後呼籲菲律賓,「儘快回到通過談判協商妥處分歧的正軌,與中方一道維護好雙邊關係大局和南海的和平穩定。」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 Ferdinand Marcos Jr .)4 日表示,儘管菲國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升高,仍將與中國合作,但強調若菲國在南海的主權、主權權利及管轄權遭忽視,菲方將予以反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