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人大代表雷軍備4案 建議AI納入9年義務教育

中國人大5日舉行開幕式。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全國人大代表、小米集團董事長兼 CEO 雷軍,就人工智慧、綠色低碳、智慧駕駛、智慧製造等領域提出建議,並呼籲將人工智慧課程納入九年義務教育。

全國人大代表、小米集團董事長兼 CEO 雷軍,4日於個人微博帳號發表上述意見。貼文特別提到中國人工智慧頂尖人才儲備明顯不足,建議從義務階段普及人工智慧相關教育,同時呼籲政府支持科技企業和教培機構培育人工智慧人才。

綜合澎湃新聞、中國經濟網報導,雷軍向大會提交「關於加強培養人工智能人才滿足科技變革需求的建議」等四份議案,主要圍繞「低碳」、「智能」兩大方向,並提出以下看法:

「建議將人工智能素養教育納入九年義務教育內容,設定人工智能通識課程,同時將相關內容納入中小學社會實踐活動。從基礎理念到簡單應用,全面激發中小學生的興趣,培養中小學生對人工智能的認知能力和應用能力,為未來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根據中國教育部公布數據,有 498 所高校(大專院校)開設人工智慧本科專業, 209 所高校成功備案或申報「智能科學與技術」本科專業,但在全國 3000 多所的高校中,占比仍然不高。

雷軍建議,透過加強與世界一流科研機構的合作交流,從海外引進優秀師資力量,吸引企業高級人才和行業專家進入學校授課等方式,擴大教學力量。

全國人大代表、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也建議,包括生命科學、化學、製藥、物理、材料等學科的通識課,都應將人工智慧納入。

此外,雷軍就實現「雙碳」目標上,建議中國設置碳足跡背景數據庫、打造綠色數位化供應鏈系統,以及建立綠色電力全國交易機制,全面達成綠色轉型。

就智慧駕駛的部分,建議推動相關法規標準,以及落實產品監督管理辦法,提供智慧駕駛進一步的安全規範;並呼籲政府完善標準體系建設,製造屬於「中國範式」的智慧製造體系,加速工業大模型部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