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酒駕案院檢爭議 台中高分院撤銷原判由國民法官審理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丁姓工人駕駛機器輾死同事,台中地檢署依酒駕致死罪嫌起訴;台中地院認為應由國民法官審理。台中高分院撤銷原判決發回台中地院,由其他未曾接觸本案卷證國民法官專庭審理。

37 歲丁姓男子 2020 年 12 月檳榔攤喝完酒後,駕駛膠輪壓路機施作工程,當晚未注意鄒姓同事站在後方,倒退時不慎輾過鄒男,鄒男下半身骨折慘死,丁男呼氣酒測值達每公升 0. 44 毫克。

台中地檢署起訴書認定,何姓工地主任、顏姓工程行負責人也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 2023 年 3 月偵結依過失致死罪嫌起訴何、顏,依公共危險不能安全駕駛致人於死罪嫌起訴丁男,全案移審連同卷證一併送交法院。

台中地方法院審理發現,檢方依公共危險致死起訴丁男,其行為已符合去年剛上路的國民法官新制中「故意犯罪因而發生死亡結果者」,應由國民法官專庭審理,卷證不得併送以免有預斷之虞;檢方僅以通常程序起訴,已違背規定,且無從補正,丁男部分判決公訴不受理。

檢方上訴,主張國民法官法施行細則及刑事訴訟法規定,起訴程序違背規定是屬可補正範圍,從法理可知,國民參審案件若有違反卷證不併送規定,法院應通知檢察官取回,反控地院沒裁定命補正,逕自不受理判決違背法令。

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審查,本案應為國民參審案件,檢察官違反規定將卷證併送台中地院;台中地院應依國民法官法施行細則第 83 條規定,通知檢察官取回卷證,非屬不能補正情形。

台中高分院表示,檢方起訴丁男不能安全駕駛致人於死,是國民法官參與審判案件,中檢依一般程序起訴、卷證併送,恐有預斷之虞違背法令,但該程序可補正,判撤銷原判決發回台中地院,應由其他未曾接觸本案卷證的國民法官專庭審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