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023年高雄道安改善六都之冠 進步幅度需更提升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文:Claudius
交通部去年道路傷亡統計出爐,2023 年的交通事故相較前年增加 2 萬 7 千多件,逼近 40 萬 3 千件,死亡人數 3023 人,僅略減 1.3%,但受傷人數卻增加 4 萬多人,達 53 萬 9535 人受傷,大增 8.1%。也就是和行政院 2030 年以前減少 3 成死亡目標相比,遠遠未達應有進度。
而在六都中,每十萬人交通傷亡人數最高城市依序為台中、台南、桃園,高雄第四,接著是新北和台北。每十萬人交通死亡人數最高則是台南、高雄、台中、桃園、新北、台北。
以改善幅度來說,高雄交通傷亡人數減少 3.9%,死亡人數減少 14.1%,都是六都中最佳。而台中傷亡人數暴增 62.3%,死亡人數增加 3.62%,都是六都最差。特別是台中交通傷亡人數暴增的幅度,遠遠超過其他縣市,顯得非常不尋常。台中交通受傷增加 3 萬 7 千多人,幾乎就等於全國增幅,也就是台中是今年台灣交通事故受傷率上升的主因。
雖然高雄的道安改善幅度居六都之冠,但仍有很大概改善空間。比較要注意的是,雖然成人事故率降低,但兒童與老人事故傷亡率均上升,這些都是脆弱族群。
根據高雄交通局指出,已在易肇事路口完成車道瘦身 36 處、設置標線型人行道 27 處、左轉偏心車道 34 處及超過百處行人專用時相等措施,改善左轉、右轉側撞及行人路權。也向交通部提出經費約 3 億元的 2024 高雄市道安執行計畫,以降低 5% 交通事故死亡為目標。也會跨局處合作,推動 3E 面向共 13 項行動方案。可以說交通局很努力想推動各項改善措施,但受限於預算規模,仍有很大提升空間。
另外我們先前也曾撰文指出,不論台灣、日本、美國,影響交通意外死亡率的一項高度相關因子就是大眾運輸使用率(見下圖)。這也是高雄偏弱,需要趕快提升之處。
從數據表現或民調來看,交通安全都可說是過去八年政府最為人詬病的施政面向,目前從交通部的施政來看,很難令人感受到改革的急迫性,投入道安的經費,以及執法力道與決心都須快點增加。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原文出自高雄好過日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