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裔新秀陳柔恩代表共和黨角逐眾院矽谷選區席次

年僅26歲的台裔教師陳柔恩(Anita Chen)代表共和黨角逐加州第17選區聯邦眾議員席次。她1歲隨父母定居加州,受電影「自由之聲」啟發決定參選,盼點亮黑暗之光。圖片來源:中央社

加州初選即將登場,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肯納競選連任的第 17 選區,共和黨對手是年僅 26 歲的台裔女教師陳柔恩。她1歲隨父母定居加州,受電影「自由之聲」啟發決定參選,盼點亮黑暗之光。

一席俐落黑色褲裝參加台灣社團主辦的元宵燈會,陳柔恩( Anita Chen )席間主動與多位資深民主黨籍政治人物寒暄互動。代表共和黨角逐矽谷所在地加州第 17 選區聯邦眾議員席次,陳柔恩是一名正在攻讀教育博士學位的政治素人,父母來自台灣。

陳柔恩出生美國,嬰兒時期曾到台灣生活大約1年,後因父親出任台積電業務部門主管,舉家移居加州至今,由於祖父母和外公外婆都住在台灣,小時候幾乎每年都會回到家鄉,英文之外,她也精通中文和簡單的台語。

「父母當初聽到我要參選很驚訝,後來都支持我」。陳柔恩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談起從政心路歷程,表示 12 歲時曾有當大使的想法,但長大後認為以自己亞裔美國人的身分,要走這條路似乎不容易,便選擇企業和教育工作。

去年夏天,陳柔恩看了一部由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自由之聲」( Sound of Freedom ),內容講述美國兒童被誘拐販運淪為性奴隸的暴行。震驚之餘,她開始思考自己該做些什麼,沒想到9天後,教會裡有人詢問她是否想參選國會議員,但她拒絕了。「當時在政治領域,我是一個無名小卒」,她說道。

後來幾經思索,她希望能藉由競選打造一個平台,為無聲的人發聲,點亮黑暗之光,「期盼如果有機會,也能在國會中反映他們的聲音」。這個理念逐漸戰勝她對投入政壇的恐懼,促成她最終參選,並幫助更廣大的弱勢族群。

即便初生之犢不畏虎,加州向來為民主黨的大票倉,該區登記選民中, 50 %為民主黨籍、 30 %是無黨籍人士、共和黨籍僅占 15 %;自 1991 年後,第 17 選區聯邦眾議員席次都是由民主黨人拿下,現任議員是印度裔的肯納( Ro Khanna )。

記者詢問如何突破歷史上藍大於紅的態勢,陳柔恩思索片刻,提及大聯盟史上第一名黑人球員傑基羅賓遜( Jackie Robinson )的故事。

她說,傑基羅賓遜的教練告訴他,「你只需要專注成為一名偉大的棒球運動員,讓結果自己說話」,「我也應該如此,只管專注成為一名最好的候選人」。

觀察美國社會問題,陳柔恩說,許多民眾被生活成本壓垮、社區遭犯罪吞噬,這些議題都是她想努力的目標。被問到與對手在國家政策上的不同,她直言,肯納曾投票反對一項譴責政府開放邊境的決議,但這是美國所面臨到最大的國家安全問題之一。

她進一步闡述,根據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 ), 2020 年以來,有 800 萬人通過邊境,對美國社會服務資源構成壓力,這些資源是由美國納稅人支付。因此,她贊成立法關閉南方邊界,使美國能夠為合法移民打開大門。

她強調,移民能為美國社會帶來福祉,自己的父母也是移民,但必須是以合法的途徑進入,才能夠在法治基礎上,保護國家的美好和自由,「內部強大了,美國才能在世界上變得更強」。

美國政治社會面臨極端分化,身為共和黨一員,被問到是否支持前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參選、以及是否支持婦女墮胎權益等極具爭議的話題,陳柔恩不閃躲並表示,會支持民眾的選擇以及最高法院裁定的結果。

2024 美國大選,「年齡」是熱議話題之一,年僅 26 歲的陳柔恩認為,年輕是自己在這場選舉中的一大優勢,「我將更有機會創造合作空間、打破體制包袱,讓政府、企業、非營利組織和社區團體聚集在一起,共同解決棘手問題」。

包括加州在內的多個州將在3月5日「超級星期二」舉行初選,除肯納和陳柔恩外,還有2名民主黨籍候選人和1名獨立參選者,共同角逐備受矚目的矽谷選區席次,得票最高的前兩人將進入 11 月的決選,一分勝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