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歐盟對俄新制裁納無人機零件 4家中企遭出口限令

圖為歐盟旗幟。(圖片來源:取自facebook.com/EuropeanCommission)

歐盟在俄烏戰爭 2 週年前夕,通過第 13 輪對俄羅斯制裁措施,除了新增財產凍結制裁名單,還有 4 家中國企業、6 家印度等國企業,以及無人機零組件,都將受到歐盟出口限制。此外,歐盟對俄出口已較戰前減少 57%,自俄進口降 69%。

歐盟部長理事會( 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 )今天上午正式發布 27 個成員國,一致通過對俄羅斯的最新制裁方案。這是 2022 年 2 月 24 日俄羅斯發動全面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屆滿 2 週年之際,歐盟的重要政治表態。

根據擬定方案的歐盟執行委員會( European Commission )新聞稿,這次制裁共有 3 大項。首先是將 106 名個人和 88 個機構組織等實體,加入制裁名單,這將使 2 年來歐盟列入的對俄制裁對象超過 2000 名。

這份制裁名單上的個人和機構,在歐盟境內的財產將被凍結,自然人還會被禁止入境或過境,歐盟公民和企業也不能對他們提供資金。新增名單除了俄國軍方和軍企人士,並有 10 名是針對協助提供北韓武器至俄國者,包括北韓國防部長姜順南。

第二項制裁是新增 27 家企業到歐盟產品出口限制對象,使得出口限令名單至今共達 649 家。這項限令旨在防堵有助於俄軍戰事的軍民兩用產品,以及科技從歐盟流入俄國,第 3 國的協助也在防堵之列。

這次共有 10 家第 3 國企業列入出口限制對象,其中來自中國的包括廣州歐賽科技( Guangzhou Ausay Technology )、深圳億路發電子( Yilufa Electronics )、深圳碧光貿易( Biguang Trading ),及設在香港的 RG Solutions 公司(未註冊中文名)。

歐盟上一波制裁前曾傳出 7、8 家中國企業將受出口限制,但最後僅 3 家在香港設立的企業入列。這次是首度納入 3 家設在中國內部的公司。去年 12 月於歐中峰會時,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 Ursula von der Leyen )曾提及相關制裁考量,要求中國政府避免中企對俄協助。從結果看來中方的行動並未使歐盟滿意。

另外 6 家受出口限制的第 3 國企業則分別來自印度、泰國、土耳其、塞爾維亞、哈薩克、斯里蘭卡。所有歐盟企業將禁賣給他們特定電子零組件等產品或輸出科技。

此外,歐盟在這波制裁補上了無人機的缺口,將對俄供應無人機關鍵零組件也納入禁令,包括變壓器、整流器等電子零件。可供軍用的鋁製電容器也在新禁令之中。

根據歐盟執委會說帖,目前對俄制裁措施涵蓋 61%歐盟自俄國進口總額,以及 58%歐盟對俄出口總額(均以戰前的 2021 年數字計)。

這使得歐盟自俄進口較戰前衰退 69%,從 2021 年 1640 億歐元(約新台幣 5.6 兆元)減至去年的 510 億歐元;對俄出口也減少 57%, 2021 年 890 億歐元降至去年 380 億歐元。

此外,至 2023 年中,歐盟對俄出口的軍民兩用產品和技術,較俄烏戰前減少了 80%,戰場用物品的對俄出口降到幾近於零,只剩極少數醫療用品,去年第 4 季這類出口總額不到 100 萬歐元。

國際貨幣基金( IMF )預估俄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達 2.6%,而執委會預估歐盟本身今年只成長 0.9%,似乎相形見絀。但執委會指俄國經濟在表面成長下,內部遭受高通膨、幣值大貶之苦,中長期展望悲觀,並且在能源和科技輸入上更依賴中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