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深坑火警異味刺鼻 新北採樣2次空氣送實驗室判定

深坑大火異味飄散惹民怨,新北市環保局21日上午分別在深坑火警現場、下風處東南科技大學附近採樣2次空氣品質,並將樣本送往實驗室判定,科學數據結果將儘速出爐。圖為採樣過程。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環保局今天說,昨天上午 10 時、 11 時,分別在火災現場下風處的東南科技大學附近,採樣2次空氣品質,並將樣本送到實驗室判定。判定結果的科學數據,將會儘速出爐。

環保局表示,昨天上午在深坑火警現場,採集空氣樣本送實驗室檢驗異味。此次火警產生刺鼻臭味引民怨,研議將來納入「聞臭師」可行性,彌平民眾感受與法規間的落差。

深坑火警刺鼻臭味引發民怨,新北環保局長程大維今天在記者會表示,將邀基隆、台北、新北、桃園市,檢討「跨域空污及異味通報機制」,透過科學、客觀的判定方法處理異味問題。

環保局說,目前的空氣品質通報機制,以儀器偵測研判為主,並沒有「聞臭師」(異味嗅覺判定員),但與民眾實際感受的味道產生落差。環保局會重新檢討應變與通報做法,將異味感受納入現行應變體制當中,以彌平感受落差。

環保稽查科股長黃美玲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以往接受民眾的異味陳情時,會先以電子鼻先初步偵測,若儀器出現數值,會出動人工採樣空氣後,交實驗室由「聞臭師」依標準檢測「異味污染物官能測定法—三點比較式嗅袋法」判定。

她說,新北市因屬都會區,接受民眾陳情異味的多以餐廳油煙居多,或林口與山區的畜牧業等。去年2月底,新莊區瓊林里、建安里飄出類似燃燒塑膠的臭味,居民飽受困擾,環保局也有出動「聞臭師」判定。

環保官員說,異味陳情不只是臭味,無論甜味、苦味、酸味或香味,只要引起厭惡或其他不良情緒反應的氣味,就符合異味的定義。統計 2023 年共接獲 105 件異味陳情。

環保局說,訓練有素的「異味嗅覺判定員」,篩選資格為,沒有呼吸道疾病,且進入「官能測定室」測試前,不能噴香水、上濃妝,也不能生病、睡眠不足或精神不濟。

官員說,判定員經過「五味」考驗,分別是花香、糖焦、汗臭、糞臭和成熟果實味,能準確辨認出這些味道,才有資格當「嗅覺判定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