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國率先宣布制裁俄羅斯獄方高層 回應納瓦尼之死

英國21日率先就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死亡案,宣布制裁俄方相關個人。外相卡麥隆指出,俄羅斯當局明顯視納瓦尼為威脅,多次試圖讓他噤聲。(英國外交部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近日命喪北極圈獄中,英國外交部今天宣布制裁6名獄方管理高層,並要求俄方即刻將遺體交付納瓦尼家屬、確保調查工作的完整與透明度。

外交部指出,英國是第一個就納瓦尼( Alexei Navalny )之死宣布制裁措施的國家。在此之前,英國外交部於 16 日召見俄羅斯駐英大使館代表,並指出納瓦尼之死應由俄羅斯當局負起完全責任。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 David Cameron )今天將出席在巴西舉行的 20 國集團( G20 )外長會議。外交部預告,卡麥隆將藉機就俄羅斯的對外侵略行動及其對全球衝擊,當面向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 Sergey Lavrov )提出批評。

納瓦尼死於俄羅斯最北邊監獄之一、別稱「極地狼」( Polar Wolf )的特別管束改造營 IK-3 。目前包括死亡時間及原因等關鍵事證仍未完全明朗,獄方及俄羅斯官媒相關說法遭多名專家質疑。檢調拒絕向家屬出示遺體, 19 日並以「執行化學鑑定」為由,宣布扣留遺體 14 天。

納瓦尼生前普遍被視為對俄羅斯總統蒲亭( Vladimir Putin )政權構成最大威脅的政治人物。俄羅斯情治安全單位 2020 年曾使用軍用級神經毒劑「諾維喬克」( Novichok )毒殺納瓦尼未果。

英國政府今天宣布對主管 IK-3 的加里寧( Vadim Kalinin )上校等共計6人,實施資產凍結和旅行禁令,不得入境英國。外交部指出,制裁依據為英國的「全球人權制裁條例」( Global Human Rights Sanctions Regulations ),加里寧等6人須為違反生命權及殘酷不人道、有辱人格的懲罰或處遇措施負責。

俄羅斯監獄系統普遍存在人權侵害事件;前身為蘇聯勞改營、位於永凍氣候帶的 IK-3 更是條件特別惡劣之一。 2020 年遭毒害後,納瓦尼的健康大受影響,隨後約3年在不同監獄服刑、未獲適當醫療協助,且持續遭剝奪睡眠與精神虐待。

俄羅斯官媒在納瓦尼死訊傳出後,很快啟動宣傳其死因為「血栓」。已有實務經驗豐富的俄羅斯維權人士公開指出,一如「心臟衰竭」,「血栓」也是被俄羅斯獄方和官方濫用的對外說詞。

英國外交部指出,英方在 2020 和 2021 年,已經針對納瓦尼遭毒害制裁 13 名個人及1個實體。納瓦尼陣營 2021 年曾列出 35 名應為納瓦尼遭毒害及囚禁負責的個人,提請各國施加制裁。英國外交部表示,英方迄今已制裁這份「納瓦尼名單」上的其中 29 人。

目前有總計超過 1900 名個人及實體,名列英國政府的俄羅斯制裁清單,其中超過 1700 名個人及實體是在俄羅斯 2022 年2月全面侵略烏克蘭後遭制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