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鹽水大飯店》 戴振耀的革命青春

2017年12月,陳增芝書寫的《鹽水大飯店》戴振耀的革命青春,封面攝影/邱萬興,發行/玉山出版社。 圖片來源:截自 邱萬興 臉書
他,在高雄事件,舉了「爭取農民權益」的布條,走入黑牢。
他,走出了黑牢,投入台灣反對運動,繼續為農民爭取權益。
他是政壇的稀有動物,戴振耀一生為台灣,為農民盡心盡力。
戴振耀是樸實的台獨運動者,他的真性情,追求公義的心,永遠不變。
1989年,我為戴振耀設計農民立委的競選文宣,他高舉新國家聯線旗幟,全台走透透,破天荒為民進黨搶下一席農民立委。
戴振耀在九年立委任內,堅持用母語問政。1990 年,戴振耀在立法院第一次問政,堅持以台語問政,遭到眾多國民黨資深老立委以聽不懂喧嘩鬧場,在國會議場一搭一唱的盧修一,開始為戴振耀委員翻譯,解決所有的紛擾,他曾和盧修一在立法院議場抗爭,被警察打到住院。
2016 年 5 月 15 日,我和戴振耀一起參加高雄市人權活動演講,我們在高雄美麗島站內演講「台灣街頭運動的年代」。這是我第一次聽耀伯說:「1979 年美麗島事件時,他曾逃亡一個多月,他卻自己跑出來被抓」。戴振耀將這些逃亡的經過,講得真精彩,大家終於見識到耀伯的台語口才,趣味又有感染力。
1979 年 12 月 10 日,美麗島雜誌舉辦美麗島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戴振耀和來自高雄橋頭的朋友手中拿著「爭取農民權益」的布條,參加美麗島人權大遊行,在高雄事件的當天晚上,他還特地請一位攝影記者幫他拍照留念,他還留下他的姓名及地址給這位記者,請他把照片沖洗後,寄到家裡給他,後來他才知道原來拍照者是在現場蒐證的抓耙仔,警總就用這個字條追捕他。
高雄事件後,國民黨採取霹靂行動,1979 年 12 月 13 日清晨五點,國民黨展開全台的美麗島事件大逮捕,在中油上班的戴振耀為了躲避警察追捕,展開大逃亡,躲到高雄的觀音山上,他在逃亡一個月後,他被捕坐牢三年。他笑稱當天手舉布條,平均布條上每兩個字就關一年。他在移監到龜山監獄時,才真正認識黨外的英雄好漢。許天賢牧師在黑牢遇到他,高雄事件因為抓到施明德後,警方抓捕美麗島參與者就要結案了,可惜,耀啊,你再躲一天就好了。
他遭到刑求的苦難,他覺得林義雄律師和紀萬生老師被刑求的更嚴重,他始終無怨無悔。在獄中,每天招牌特餐就是一碗飯配一碗水,這是他被捕的飯和鹽水食物,無床、無枕頭、無棉被,更沒有抽水馬桶,沒有飯店服務生,他稱南警部的五坪大的牢房就是「鹽水大飯店」,他曾和紀萬生老師關在同一牢房,紀老師曾在獄中幫戴振耀補上黨外運動抗爭史,讓他重新認識黨外的抗爭歷程。我就鼓勵戴振耀將這些故事請人寫成回憶錄,我鼓勵耀伯一定要出書,讓更多年輕後輩知道。
一個月後,2016 年 6 月 22 日,我和陳婉真陪耀伯去台北市的台教會演講,追思草根戰魂詹益樺,他坐高鐵回到高雄市後,隔天耀伯就發覺身體非常疼痛,趕快去住院做全身檢查,卻驚聞自己罹患胰臟癌末期!耀伯在抗癌期間,陳增芝為耀伯做口述訪談,將這些民主運動和農運抗爭故事寫在「鹽水大飯店」書中。戴振耀生命的最後,玉山出版社有打樣趕出一本樣書,帶去讓戴振耀看,關於他的《鹽水大飯店》書籍會出版。
2019 年,我和阿不拉導演拍攝美麗島 40 周年紀錄片,曾去南投埔里訪問紀萬生老師,紀老師曾和戴振耀關在同牢房,談他們一起抗爭的心酸故事,他們沒有因為遭到逮捕與刑求苦難而消忱。他說:「改革、革命都是需要流血的,怕關、怕殺如何改變獨裁政權?」追求理想,實現理想,即使明知要付出代價,也要在所不惜,他要耀伯出獄後,繼續跟國民黨車拚,去找新潮流的邱義仁外號「喇叭」,你一定要去找喇叭,繼續推動台灣人追求公義的反抗精神。
1984 年 1 月 12 日,周清玉國代去桃園龜山監獄,迎接戴振耀出獄。他很感謝周清玉與黃昭凱等人,全台走透透,送慰問金,舉辦關懷夏令營,給受難家屬真心的關懷。戴振耀出獄後,就投入《關懷》雜誌工作,關心政治犯問題,後來在《關懷》認識了江美玲,才知道她是邱義仁的牽手。邱義仁介紹戴振耀加入新潮流,然後邀他一起參加黨外編聯會活動,認識鄭南榕、楊碧川等人。他在邱義仁協助下,在高雄橋頭糖廠後面,創辦「農民教室」,投入草根基層組織運動,邱義仁與楊碧川、賀端蕃、陳文茜都是「農民教室」初期重要的講師,他們訓練高雄地區的基層幹部,關心農民問題。
1986 年民進黨圓山創黨後,新潮流的戴振耀與黃昭凱、楊雅雲、洪奇昌、吳乃仁等人擔任第一屆中央執行委員。台灣解嚴前後,他和鄭南榕、黃昭凱、林宗正等人屢屢挑戰、衝撞國民黨最敏感神經戒嚴體制,只要是鄭南榕舉辦的活動,他一定挺到底。如 1986 年反戒嚴 519 龍山寺行動、1987 年追求二二八事件 40 周年公義行動、1988 年聲援蔡許台獨案與建立新國家運動⋯⋯等!
民進黨執政時期,他曾擔任過農委會副主委,曾經邀請我們去農委會聊天,絲毫沒有改變他樸素的性格,永遠是那麼待人親切,離開官場,揮揮衣袖就返鄉務農。政黨再次輪替後,邱義仁被馬英九政府濫權追殺,耀伯邀請邱義仁去他的農場種番茄,過著簡樸的生活。
2017 年 2 月 28 日,戴振耀參加台南市 228 平反運動 70 周年紀念遊行,他手舉著鄭南榕畫像,希望南榕精神與大家同在,他跟著林宗正、黃昭凱走在隊伍最前面,重回 30 年前,一起走過的路,這是他人生最後一場遊行。2017 年 11 月 19 日,戴振耀因患胰臟癌過世。
盧修一立委的牽手,前公視董事長陳郁秀的促成。公視台語台八集時代劇《鹽水大飯店》,由鄭文堂、林志儒導演,原著/陳增芝,編劇/陳芳齊、鄭文堂。劇中的男主角「文欽」,就是演戴振耀年輕時期。《鹽水大飯店》將於 3 月 3 日(週日)晚上 8 點起,在公視台語台播出,我們要做的還很多——「受苦的代誌,到阮為止」。

1989年,我為戴振耀設計農民團體立委的競選文宣,打拼為台灣,農民出頭天。照片攝於桃園新屋。
圖片來源:截自 邱萬興 臉書
1984年1月12日,周清玉國代去桃園龜山監獄,迎接戴振耀出獄,耀伯投入《關懷》雜誌工作,關心政治犯問題。
圖片來源:截自 邱萬興 臉書
《鹽水大飯店》將於3月3日晚上8點起,
在公視台語台播出。
圖片來源:截自 邱萬興 臉書
2016年5月15日,我和戴振耀一起參加高雄市人權活動演講,我們在高雄美麗島站內演講「台灣街頭運動的年代」。我與陳博文.戴振耀攝於高雄市美麗島捷運站。
圖片來源:截自 邱萬興 臉書
2017年2月28日,戴振耀參加台南市228平反運動70周年紀念遊行,他手舉著鄭南榕畫像,希望南榕精神與大家同在。
照片提供/黃裕順。
圖片來源:截自 邱萬興 臉書

原文出自 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