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中國女性的復仇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Skitterphoto

早在二十年前有關中國「未富先老」將導致「人口紅利」不再,對中國經濟、社會、政治造成重大衝擊就警報頻傳(註1),使得中國政府先是在 2015 年取消了獨生子女政策,改為「二孩政策」,之後又呼籲一對夫婦生育三個孩子,宣揚中國需要回歸生育友好型文化,然而生育率卻持續往下掉,並在 2022 年與 2023 年連續負成長(註2)。

根據《華爾街日報》分析,這是因為在四十多年前中國科學家宋健所提出的人口數學中沒有考慮到文化、社會變化以及經濟等人類行為因素,使得中國政府採取包括強制墮胎和絕育在內的粗暴措施,以及數十年來一直宣傳小家庭的好處,在民眾心裡種下了一種持久的獨生子女心態使然。而傳統的重男輕女觀念更導致年輕女性人口不足,少數在獨生子女政策下長大的女性,因為受過良好教育、幹練且獨立,自然不會接受回到家庭做家庭主婦,且越來越不願意生育(註3)。

因此,造成中國人口持續消失的危機的主因,顯然是中國五千年來牢不可破的重男輕女的父權意識使然,即令號稱建立「新中國」的毛澤東宣稱「婦女能頂半邊天」,看似提升了中國女性的地位,但實際上傳統的父權意識依然根深蒂固,對女性的剝削與歧視根本毫無改變(註4),都造成中國女性拒絕婚姻、拒絕生育,

讓倚靠人口撐起大國場面的中國不斷萎縮,最終再也無法囂張跋扈,也可算是對於五千年來施加在她們身上種種的不公不義的復仇吧?

原文出自SummerBlue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註1) 特别策划:“未富先老”——如何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挑战(组图)
(註2) 中國人口連2年負成長 2023年減208萬人
(註3) 中國誤判生育低谷的到來 美媒:如今形勢更加複雜
(註4) 毛澤東遺產爭議:婦女能頂半邊天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