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曾採購西布特羅 中市:若污染應有其它肉品檢出

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超標。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糖豬肉片檢出瘦肉精風波,民進黨今天表示,台中市政府有採購西布特羅,應說明用途;中市府表示,購置作為檢驗用標準品,若有污染情形,同次抽驗應有其它肉品檢出。

農曆年前,台中市政府公布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中,驗出農業部禁用的動物用藥瘦肉精西布特羅( Cimbuterol ),但後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及農業部擴大追查卻都未檢出。

民主進步黨今天在社群媒體( Facebook )粉絲團發文指出,昨天食藥署宣布,檢驗的 75 件豬肉全數合格,且其中 3 件跟台中市驗出的瘦肉精豬肉為「同批號豬肉」。為釐清瘦肉精來源,食藥署將邀請 5 個領域專家討論,並邀請台中市府及台糖公司列席。

民進黨指出,國內近 2 年僅 4 家業者採購西布特羅,購買總重量「不足 1 公克」,其中台中市政府也有採購。台中市驗出的 1 盒瘦肉精豬肉,全台找不到第 2 盒,人民的食安問題不應該被輕輕放下,中市府採購的西布特羅究竟拿去做了什麼,必須向社會大眾說明清楚。

台中市政府今天透過文字稿表示,台中市食安處民國 2022 年 3 月取得衛生福利部乙型受體素類項目認證,亦是衛福部食藥署畜肉動物用藥聯合分工的專責實驗室,只要食品實驗室有檢驗瘦肉精項目,就須購置含西布特羅等 21 項瘦肉精檢驗用標準品。

中市府指出,台中市食安處實驗室目前使用的西布特羅標準品是向台中市試藥供應商所採購,近 2 年採購時間分別為 2022 年 9 月(已開封使用)、 2023 年 10 月(尚未開封使用),採購與使用過程均合乎規範。

中市府說明,其中 2022 年 9 月購入的西布特羅標準品 10 毫克粉劑,已全數配製為液狀「單一標準品」,無剩餘粉劑。後續因應檢驗所需,會分次取用 21 項瘦肉精單一標準品配製成「混合標準品」使用,目前所使用的 21 項「混合標準品」為 2023 年 11 月所配製。

中市府指出,年節前共抽驗 40 件肉品(包含台糖 2 件),除了其中 1 件台糖的冷凍豬肉片首次檢出西布特羅外,其餘結果皆未檢出,若有標準品污染情形,應有其它肉品檢出西布特羅與其他瘦肉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