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捷運岡山站通車倒數4個月:只多一站但將有豐厚效益

圖:高雄捷運局、林欽榮副市長。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 臉書
文:Claudius
在南岡山站(將更名岡山高醫站)2012 年 12 月 26 日通車之後,睽違 11 年半,高雄捷運高運量系統終於又有新車站要營運。
在南岡山站以北 1.46 公里,目前紅線最北端的 RK1 岡山車站,已完成關鍵的列車動態測試,並展開號誌系統行車測試作業。根據捷運局宣布,今日(2 月 16 日)持續進行號誌系統單列車行車測試,接續將進行多列車行車測試,並執行車輛到站廣播、號誌行車路徑聯鎖設定、行控中心與現場子系統控制等一系列系統整合測試作業,以確保機電系統功能符合安全要求。
完成系統整合測試作業後,將進行系統穩定性測試(以正式班表營運,屆時每班列車在南岡山清車後,會繼續開到岡山站才折返)並辦理初、履勘,預計今年 6 月底(暫定 6 月 30 日)通車試營運。
捷運通到岡山的意義是什麼呢?
岡山人口 9.5 萬人,近年略為下滑,但由於建成區和高雄市區不相連且有一段距離,實質上具備衛星城市特性。根據 2009 年《高雄都會區家戶旅次訪問調查與旅次特性分析報告書》調查,大岡山區域每日大約 15% 旅次往市區移動,以市區北區(左、楠、鼓山、三民)為最多,每日往復各約 3.3~3.4 萬旅次;移動到南高雄的每日約 1.2 萬旅次。
由於移動距離較遠,岡山至楠梓就超過 8 公里,至左營(高鐵~巨蛋一帶)更達 15 公里以上,是捷運較具優勢,尖峰時段更可能比私有運具快速的區間。加上 399 月票政策推行後,嘉惠中長距離通勤旅客,使得這段運量相當可期。
目前南岡山站運量約萬人左右,在高捷各站排名中,位居十大車站邊緣(10~12 名之間),運量不低,更有許多騎車開車轉乘旅客。2012 年南岡山通車之後,雖然搶走一部分到橋頭車站轉乘的旅客,但新增扣除減少,仍可帶動 5~6000 人運量成長。RK1 岡山站通車後,由於直接進入岡山市區,效益可能更高,但也會搶走部分台鐵旅客。
今年南岡山醫院的高醫岡山分院即將開幕,對岡山橋頭捷運沿線民眾就醫更便利。
此外,過去台鐵岡山車站僅前站有進出口,2021 年經該選區邱志偉委員與黃秋媖、高閔琳等在地議員們爭取,獲得中央前瞻計畫補助 1.8 億元增設興建跨岡山火車站天橋,聯通岡山車站前後站,並直接接到捷運岡山站穿堂層,跨站天橋已完成基椿工程,目前進行上部結構施工,今年 6 月底將與捷運岡山站一起完工。
興建新站同時,捷運局在岡山車站旁也設定兩塊聯開基地,其中 RK1 西基地土地面積 1058 坪,預估開發量體可達 12300 坪已公告招商。RK1 東基地則預定將於今年中旬公告招商捷運聯合開發,也有助於運量提升和站場經濟的發展。
預期 2024 年在輕軌成圓、捷運 RK1 通車的效應下,捷運日運量有機會達 20~22 萬人以上,將創下歷史新高,也代表高雄軌道發展進入新階段。
圖:高雄捷運局、林欽榮副市長。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高雄捷運局、林欽榮副市長。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高雄捷運局、林欽榮副市長。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高雄捷運局、林欽榮副市長。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 臉書

原文出自高雄好過日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