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際陶藝家楊元太病逝 翁章梁感念對家鄉貢獻

國際知名陶藝家楊元太12日因病辭世,他一生致力藝術教育與創作,是陶藝領域大師,曾獲首屆「嘉義文化獎」,為嘉義代表性藝術家之一。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際知名陶藝家楊元太於 12 日因病過世,享壽 85 歲;嘉義縣長翁章梁今天表示,楊元太是嘉義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家,嘉義文化獎首屆得主就頒給楊元太,感念他對家鄉的貢獻。

得知楊元太病逝,翁章梁在臉書( Facebook ) PO 文感念,楊太元是嘉義縣朴子人,一生致力於藝術教育與創作,師承吳梅嶺,是陶藝領域的大師,也是嘉義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家。第1屆嘉義文化獎就頒給楊太元,感謝他對家鄉的貢獻。

翁章梁指出,楊元太的作品連總統蔡英文都放在總統官邸展示,作品也是桃園機場的代表性公共藝術。朴子藝術公園入口處,也能看到楊元太樸趣的「山韻、嘉鄉」作品。即便楊太元已經不在,對家鄉的使命感依然在作品之中,陪伴大家。

去年首屆嘉義文化獎頒獎典禮上,楊元太致詞表示,一直在找可以「放心」的所在,要走創作的路一定要在熟悉的地方,比較有安定感,並將這樣的感覺轉換成作品,幾十年來就是做這件事。

朴子文史工作者陳俊哲表示,楊元太是聯合國轄下陶藝學會在台唯二榮譽會員之一。自台北師範藝術科、國立藝專美術雕塑組畢業,美國阿肯色大學藝術系進修。作品曾入選 37 、 38 屆義大利陶藝展、法國坎城雙年展。

陳俊哲指出,楊元太熱心付出公眾事務,尤其在任職國高中時,對學校的新建工程給予免費藝術設計協助,包括六腳鄉六嘉國中的校門和校內藝術雕塑, 54 年前的設計至今仍然相當前衛,常令鄉民嘖嘖稱奇。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指出,楊元太自 1987 年開始連續7屆在台北的「春之藝廊」舉辦個展,曾受邀至美、法、義參展, 2021 年在朴子梅嶺美術館的「四十如如-四時如常」個人展;楊元太長年堅持在故鄉朴子耕耘,展現對故鄉強烈認同感與使命感,為嘉縣最佳代表性藝術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