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嘉義公園2古砲指定為古物 市府爭取經費修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具百餘年歷史嘉義公園內安置有 12 門古砲,其中2門仍可見清嘉慶年間銘文,經指定為古物,嘉義市政府向文化部爭取經費維護,未經指定古物鐵砲 10 門,市府也自籌經費修繕。

嘉義市政府表示,嘉義公園建於明治 43 年( 1910 年),公園內有嘉義新8景之一「公園雨霽」,就是指園中美景。公園腹地寬廣,與嘉義棒球場、嘉義植物園相連,是民眾休憩場所。

嘉市府說,公園內古木參天、假山造景、小橋流水、曲徑通幽;著名景點包括小西湖、福康安紀功碑、震災紀念碑、 12 門古砲、嘉義孔子廟、嘉義神社遺址、射日塔及嘉義市史蹟資料館等。

嘉市府表示,「清代嘉慶年間鐵炮」現存 12 門,約於 1975 年被移到嘉義公園內放置,其中2門被指定為古物的鐵砲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支持,補助修繕維護計畫,已於去年 10 月完成修繕。

嘉市府說,修繕維護方式初步使用純水及酒精移除苔蘚及地衣等附著物,後續以刻磨機除鏽,最後階段進行鈍化及封護,就是上透明塗層。

嘉市府建設處表示,考量園區整體景觀美化,未經指定為古物的 10 門鐵砲也自籌經費,請專業廠商維護修繕,清潔表面、去除藻類附著, 2024 年1月完工。

建設處說,古砲來源缺乏史料記載,無資料可稽,只是地方傳聞可能與嘉義出身的清朝官員王得祿有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