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社群短影音、AI假影片成印尼大選主戰場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印尼總統候選人與喵星人互動或手舞足蹈的影片在 TikTok 上吸引千萬人觀看,已成為大選主戰場。由於年輕人占印尼選民一半以上,候選人把主要策略放在吸引年輕選民,也使社群媒體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印尼有高達 1.1 億個 TikTok 用戶,僅次於美國,排名全球第 2。其中最活躍的用戶年齡介於 16 歲至 24 歲,這群人涵蓋年輕選民及首投族,為了吸引他們的支持, TikTok 等社群平台成為這次大選主戰場。

印尼 14 日舉行大選,3 位總統候選人包括前中爪哇省長甘查爾( Ganjar Pranowo )、前雅加達省長阿尼斯( Anies Baswedan ),及現任國防部長普拉伯沃( Prabowo Subianto ),各自都有自己的 TikTok 官方帳號。

甘查爾自 2022 年就在 TikTok 上十分活躍,現有 760 萬個追蹤數,阿尼斯去年底才使用 TikTok 打選戰,目前有 210 萬個追蹤數。

至於目前民調支持度最高的普拉伯沃,得到總統佐科威( Joko Widodo )暗中支持,與他的長子吉伯朗( Gibran Rakabuming Raka )搭檔,2人的 TikTok 官方帳號最近幾個月才成立,追蹤數還未破百萬,但從網紅支持者和競選志工組織的帳號看來,這組候選人的社群網路聲量極高。

據統計,近 4/5 印尼人擁有智慧型手機,因此候選人能透過網路,把競選影片傳至印尼各個偏遠島嶼。

印尼國家研究與創新署( BRIN )政治分析家瓦西斯托( Wasisto Raharjo )向中央社指出, TikTok 的短影片是種政治噱頭,為的是博取選民注意,因為年輕人喜歡視覺的內容,以及網路上瘋傳的消息。

「印尼政治指標」( Indikator Politik Indonesia )的社群媒體專家羅斯蒂卡( Rustika Herlambang )指出,與社群媒體X(前身為 Twitter )不同, TikTok 主要將選舉聚焦在迷因、歌曲和舞蹈上,而會使用X的,則是對候選人的政策感興趣的人。

「經濟學人」( The Economist )曾舉例,像是副總統候選人吉伯朗在 TikTok 上就十分活躍,擁有 210 萬追隨者的他常發布一些搞笑影片,觀看次數最高的影片超過 2000 萬次,平均每天觀看次數與美國流行樂天后泰勒絲( Taylor Swift )差不多。

報導指出,許多年輕網友不在意普拉伯沃曾參與鎮壓事件而存有人權污點,更關切的是這位前將軍在競選期間熱舞及幽默風趣的搞笑影片。

總統候選人阿尼斯則因為 TikTok 而意外成為韓國歐巴。

印尼社群媒體上有很多熱愛韓國流行音樂 K-POP 的粉絲,阿尼斯在 TikTok 直播造勢時,支持者幫他取了韓文名字「 Park Ahn Nice 」。

年輕人重視搞笑、粗淺且具噱頭的影音,不關切政見或政策,也讓候選人甘查爾抱怨說,年輕選民對他的政策不感興趣,而是「更喜歡在社群媒體上瘋傳的噱頭」。

除了有候選人擔憂政見不受重視,學者表示,社群媒體上充斥的假訊息及謠言,對大選可能造成衝擊,且威脅印尼民主。

根據非政府組織「印尼反假新聞社群」( Mafindo )2月初公布的數據顯示, 2023 年共有 2330 個網傳錯誤訊息,其中 1292 個與政治有關,是上屆 2019 年大選的2倍之多。

「印尼反假新聞社群」創辦人努戈羅和( Septiaji Eko Nugroho )說:「大規模的政治假訊息擾亂印尼民主,破壞資訊的透明度,並可能鼓勵人們拒絕承認選舉結果。」

這個組織也發現,與 2019 大選時許多假訊息是以照片或圖片製成不同,這次大選有許多假訊息是以影片為主,這些假影片是以人工智慧( AI )製成。

他們舉例,像是選前曾出現以深度偽造( deepfake )製作的佐科威講中文的影片,以及偽造阿尼斯與國家民主黨( Nasdem )主席蘇雅( Surya Paloh )的假錄音檔。

「印尼反假新聞社群」坦承,這些假影片對事實查核人員構成很大挑戰,因為影片內容的查核過程更加複雜且漫長。

另一個出現在網路社群的現象,是印尼選舉中常見的「網軍」( buzzer )伎倆,意指付費給網紅或個人用戶並製作有利於一方的內容。他們通常受僱於候選人的競選團隊,以放大候選人的優點並批評競爭對手來影響輿論。

由於受僱的網軍與候選人競選團隊的關係很難調查,因此政府很難監管「網軍」行為。

在關注東南亞社會倡議的非營利媒體 Engage Media 中負責「數位版權研究」的普拉迪帕( Pradipa P. Rasidi )向中央社指出,「網軍」在 TikTok 上很常見,他發現,這次大選中,很多候選人靠「網軍」手法來確保民眾與他們的想法一致。

與過去重視文字內容不同,「網軍」主要靠音樂效果和影像呈現宣傳內容,透過這個方式,候選人的聲量不在於自身的表現,而是投資多少成本在影像內容上,他稱之為「網軍」戰。

「經濟學人」指出,最能發揮網軍優勢的總統候選人是民調保持領先的普拉伯沃,因為普拉伯沃競選團隊的資金比競爭對手高出 30 倍,因此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根據臉書( Facebook )母公司 Meta 的數據,普拉伯沃過去3個月在其官方臉書及相關帳號共花費 14 萬 4000 美元(約新台幣 452 萬元)廣告費,這大約是甘查爾的 2 倍、阿尼斯的 3 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