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印度2024舉行大選 執政黨連任機率高

印度預期將在今年第2季舉行國會下議院選舉,並產生新總理。民調指出,現任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左2)連任呼聲高。圖為莫迪1月30日出席聖雄甘地逝世紀念日。圖片來源:中央社

印度預期將在今年第2季舉行國會下議院選舉,並產生新總理。一般估計,印度人民黨( BJP )可望繼續執政;但有分析認為,從階級競爭到福利主義等諸多因素,仍有可能影響選舉結果。

印度下議院議員任期5年,現任議員任期將到今年6月 16 日截止;印度選舉委員會尚未公告新屆大選日期,但外界推測會在4月至5月之間。

從去年印度諸多省分的地方議會選舉結果,以及現任總理莫迪( Narendra Modi )的高人氣來看, BJP 繼續執政的機率頗大。

美國市調公司「晨間諮詢」( Morning Consult )去年 12 月發布「全球領袖支持度追蹤」調查顯示,莫迪在印度民眾心中的施政認可率高達 76 %,在全球領袖高居榜首。

另一方面,根據「今日印度」( India Today )去年8月公布最新一期「國人情緒」( Mood of the Nation )調查, 52 %的民眾認為莫迪最適合擔任印度下一屆總理,而在野陣營領袖拉胡爾.甘地( Rahul Gandhi )占比只有 16 %。

下議院估計有 543 個席次,「國人情緒」調查顯示,如果大選於當下進行, BJP 一黨就可拿下 287 席,若加上它的盟友,可拿下 306 席。

在投票給 BJP 的選民當中,有 44 %是因為欣賞莫迪、 22 %是滿意國家發展、 14 %是因為 BJP 的印度教民族主義、8%是 BJP 政府的社會福利政策,其餘為「以上皆是」。

去年 12 月中旬,印度斯坦時報( Hindustan Times )刊登美國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南亞計畫主任瓦須那夫( Milan Vaishnav )分析指出,印度大選即將開跑,有5大議題值得關注。

這些議題分別為:省議會選舉結果對下議院選舉的預測力降低、反對陣營能否有效整合、高低種姓利益分配、福利主義比拚及外交事宜公眾化。

瓦須那夫說,「落後階層」是印度最大的票倉,各政黨都必須爭取這個階層支持,比如進行種姓人口普查,並依普查結果提高現行升學與公職保障名額,但這是否會引起其他種姓選民反彈,必須權衡。

在福利主義方面,從去年印度多個省分的省議會選舉來看,各政黨競相向特定族群承諾各種福利,包括現金,雖然選舉承諾不一定保證勝選,但各政黨勢將在此花費更多心思。

至於外交事宜公眾化,瓦須那夫分析,傳統來看,外交、國安與貿易政策是菁英階層才會關心的話題,普羅大眾則是更關注通貨膨脹、就業機會等食衣住行事務,但 BJP 政府成功打破這個藩籬。

瓦須那夫說, BJP 政府於 2019 年成功把一宗恐怖攻擊事件轉化為愛國情緒,去年印度擔任 20 國集團( G20 )輪值主席國,又透過高強度宣傳讓大眾注意到印度的外交成就與國際地位改變,提升民族自信。

去年 11 月,印度有5省完成大選前的最後一波省議會選舉, BJP 在其中3省拿下勝利。瓦須那夫總結, BJP 目前無疑占著上風,在野陣營必須重新集結,發展出一套具有說服力且靈活的前瞻性政治敘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