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假訊息氾濫 心理學專家:7成民眾只看標題就轉傳

圖片來源:中央社

是否曾在 LINE 上面收到親朋好友或長輩傳來的訊息,打開一看卻覺得怪怪的、為什麼人們喜歡轉傳假訊息,心理學專家分析,當資訊與接收管道愈來愈多且複雜,人腦會簡化資訊,研究發現有 7 成民眾只看文章標題就轉傳。

自媒體「哇賽心理學」總編輯、中正大學心理學博士蔡宇哲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人的心理很有趣,受到許多因素影響,國外研究發現,民眾最容易分享正確且有趣的訊息;如果不確定是否正確,但覺得有趣,也會傾向分享。

另一個影響人類心理的方法是「重複曝光」,在選舉上很常見,例如候選人看板看久了覺得熟悉,會產生好感,在訊息傳遞上也是這樣,講久了覺得是真的。

蔡宇哲直言,其實長輩不會明知道是假訊息還轉傳,分享本來就是人類天性,但現在資訊愈來愈複雜、接收管道愈來愈多,人類會試圖簡化資訊,曾有研究發現, 70 % 的人只看文章標題就轉傳。

即使是高知識份子,也容易落入假訊息陷阱。蔡宇哲說,人類會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偏好的證據,也就是所謂的選擇性注意或選擇性偏誤,只相信自己想相信的證據。

他也發現,有 2 種類型的人格特質比較容易受到假訊息影響,第一種是依賴型人格,習慣別人給答案、告訴自己怎麼做;另一種是易接受暗示的人格,比較容易被催眠,對別人提出觀點的接受度較高。

如果長輩總是轉傳可疑訊息,該怎麼溝通?蔡宇哲表示,長輩多半出於善意而轉傳,如果收到可疑訊息,可以提出正確資訊或相關證據當作參考,避免指責態度,因為人只要一被指責就會有防備心態。

隨著生成式人工智慧( AI )開始被詐騙集團運用,蔡宇哲認為,未來世界真假難辨的訊息一定愈來愈多,建議民眾可以學著分辨可疑訊息內容哪些是事實、哪些是敘述,用理性態度面對,自然有辦法破解假訊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