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辣椒粉含致癌色素 新北稽查原料商留存檢體送驗

新北市衛生局7日晚間表示,接獲雲林縣衛生局通知,某辣椒粉驗出潛在致癌性工業染料「蘇丹色素3號」,隨即派員前往原料商稽查,抽驗同批紅辣椒粉原料,並留存檢體等待化驗。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衛生局今晚表示,雲林縣通報某紅辣椒粉檢測出潛在致癌性工業染料色素後,稽查位於新北市的原料商,業者出具未檢出相關色素的自主送驗報告,稽查人員留存檢體將送驗。

新北市衛生局晚間發布新聞指出,下午接獲雲林縣衛生局通知,某公司斗六廠製售的「家用四合一調味料組合(細粉紅辣椒)」,有效日期為 2025 年 12 月 12 日,檢出工業用染料「蘇丹色素3號」。

新北市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楊舒秦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俗稱「蘇丹紅」的蘇丹色素,是工業用色素,具有潛在致癌性,不是台灣准用的著色劑,不得使用於食品中。

楊舒秦指出,經查紅辣椒粉的原料是由新北市某公司從中國進口,衛生局立即派員前往稽查,業者指稱紅辣椒粉自中國進口後,以原包裝出貨至某公司斗六廠製成四合一調味料組合。

衛生局表示,業者在現場出具紅辣椒粉原料近期自主送驗報告,並未檢出「蘇丹色素3號」。為釐清事件原因,現場抽驗同批紅辣椒粉原料,已經留存檢體等待化驗。

楊舒秦指出,新北市衛生局檢驗科實驗室無法檢驗蘇丹色素,將於春節過後委託外界合格實驗室送驗;若原料確認檢出非准用色素,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 8000 萬元以下罰金。

衛生局表示,雲林縣衛生局通知違規產品銷售通路為全聯福利中心,獲訊後隨即查察市內 10 家全聯超市,業者都已接獲總公司通知將違規產品下架。後續將配合雲林縣衛生局追查釐清案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