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進黨國會未過半 謝長廷:未來社會走向共生和解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在國會選舉沒有維持過半席次,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表示,這顯示台灣社會發展會走向「共生和解」,未來不管誰執政,都必須學習更複雜的相處方式。

謝長廷今天在駐日代表處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次大選後民進黨立委沒過半,很多年輕人投給民眾黨,民進黨對此要檢討,當作一個警惕。

他表示,這也顯示台灣社會發展會走向共生和解。同黨容易協調,但與不同政黨的人合作,需要更多誠信、約定,以及紀律。從這點來看,台灣似乎慢慢走向更複雜的時代,要學習與不同意見的人和平共處,而不是像殺父仇人一樣仇視對方,這在民主社會是不正常的。

謝長廷選後曾在臉書發文稱,「我在 2005 年擔任行政院長時,經歷了一段朝小野大的折磨,當時我在施政報告呼籲共生和解,但在劇烈的惡鬥氣氛下並不受歡迎,朝野悪鬥浪費時間精力,也耽擱台灣的發展。經過十多年,台灣社會似乎期待和解,希望朝野立委能夠以台灣人民的福祉為最高目標,理性問政。」

「不過,和解是比鬥爭更困難的工程,各方都必須有自制、紀律、約束和同理心,可惜這些都是台灣政治文化比較欠缺,但卻是必須加速學習的課程。」

謝長廷也指出,立法院長選舉結果前不久出爐,符合民主原則。雖然先前有不同政黨合作的風聲,但如同他所說,這需要更好的信賴關係才能達成。

他表示,這次他完全沒有介入,也不敢介入,雖然他和柯文哲有不錯交情,但他理解這不是柯文哲一個人能夠決定的事,加上大家疑心暗鬼,謠言滿天飛,「雖然事實只有一個,但會出來很多故事版本,事情沒成,還會沾一身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