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吃飯不再從鼻子跑出來 長庚團隊修補印尼男孩唇顎裂

13歲的印尼籍唇顎裂患者馬里奧(Mario)(右)經歷2次顎裂修補失敗,口腔內留下破洞,幸在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協助下,1月到台灣林口長庚醫院成功完成手術,喜歡畫畫的他也親手繪製應景祥龍,送給主刀醫師羅綸洲(左)作紀念。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 13 歲的印尼籍唇顎裂患者馬力歐,經歷2次顎裂修補失敗,還在口腔內留下破洞,吃東西會從鼻子跑出來,幸在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和林口長庚團隊合作下,讓他可以好好吃飯。

印尼男孩馬里奧( Mario )患有先天雙側唇顎裂,剛出生就被父母拋棄。與丈夫結婚多年都沒有孩子的凱蒂( Katie )回憶,初次見到4個月大的馬里奧時,第一眼看到就愛上他,因此經過漫長的申請流程,領養馬里奧,盼用愛來彌補他的先天缺憾。

雖然馬里奧從6個月大開始,就陸續在印尼當地接受了1次唇裂修補手術、2次顎裂修補手術,卻因2次顎裂修補手術都失敗,讓他口腔內留下「口鼻瘻管」,在進食時常容易有食物逆流、或從鼻孔流出,不僅生活不方便,更遭到同儕嘲笑。

所幸在印尼當地成立「蘇門答臘兒童之家」的凱特,7年前曾在輾轉介紹下,帶著另名唇顎裂重症患者來台灣林口長庚醫院求醫;因此她在成功領養馬里奧後,便在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協助下,今年1月帶著 13 歲馬里奧到台灣,進行兩階段口鼻瘻管手術。

主刀醫師、林口長庚醫院顱顏中心整形外科醫師羅綸洲今天在記者會上說明,口腔是一般人每天講話或進食必需使用到的部位,「口鼻瘻管」是過去手術失敗所遺留的後遺症,再次手術治療挑戰很大。且一般口鼻瘻管約0.5公分大,只需要1次手術修補,然而馬里奧的有2.5公分大,需要多次手術、治療難度高。

羅綸洲與整形外科醫師黃麒瑋、麻醉科醫師劉雪金等人共同努力,取馬里奧的舌瓣填補瘻管,縫合舌頭上層組織與上硬顎破洞處,關閉口腔與鼻腔間通道;恢復2到3週後,在將縫上去的舌瓣和上方連接的硬顎分割開。

短短1個月內進行兩次手術,讓凱蒂直呼年僅 13 歲馬里奧,像「像超級瑪利歐( Super Mario )一樣勇敢」。馬里奧開心分享,自己手術後吃東西終於不會再從鼻子跑出來、說話也更清楚;為了感謝台灣的幫助,喜歡畫畫的他更親手繪製應景祥龍,寫上「新年快樂」送給羅綸洲作紀念。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成立於 1989 年 12 月,除幫助國內唇顎裂暨顱顏患童接受包括生理、心理、社會等全人醫療照顧,自 1998 年啟動國際援助方案,至今已前往蒙古、緬甸、柬埔寨、菲律賓、中國、寮國、多明尼加、印尼、越南等9個國家進行 90 次的義診活動,幫助 2273 名貧困顱顏患者接受免費手術,並將唇顎裂團隊治療理念持續推廣在世界不同的角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