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基隆捷運綜合規劃」要感謝蔡英文總統、林右昌前市長、蔡適應前立委

內政部長林右昌(前)30日出席基隆市仁愛橋改建完工啟用典禮,他受訪表示,行政院若能在近期核定基隆捷運計畫,對基隆是劑強心針,會帶動當地更多進步和發展。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行政院終於正式核定通過「基隆捷運綜合規劃」。
很多人不知道這個有什麼了不起,我跟大家報告,行政院核定通過的意思就是,下一步,就是工程招標,廠商標到以後,就可以開始施工了。
這已經不是用講的,而是這已經是行政院核定通過的計畫。
這件事,要感謝蔡英文總統、林右昌前市長、蔡適應前立委。
這件事,不用感謝的,是馬英九、謝國樑、林沛祥,如果你想要更細究,林沛祥一家人,就是過去 40 年佔據基隆市長、立委位置的林水木與徐少萍,這家人搞了 40 年,加上許財利、張通榮,全部的人都加起來,連「基隆市可行性評估」都做不到。所以,只要遇到他們自稱要來收割的,微笑就好了。
因為基隆捷運能核定完成,完全都沒有國民黨的功勞,所以可想見的,他們當然對基隆捷運很難講出好話。
而柯文哲黨就更棒了,柯文哲黨會告訴你,全台灣各縣市的捷運,只有台北需要捷運,所有其他縣市的「捷運建設」,柯文哲都會說,不需要,鄉下要有鄉下的樣子。
他們會用各種話術來詆毀基隆捷運,彷彿基隆捷運是個多爛、多糟的計畫。
真的這麼糟嗎?如果基隆捷運這麼不值得做,那為什麼國民黨過去幾十年一直說要蓋基隆捷運?
接下來,基隆捷運應該注意、政治人物會拿來炒作的幾個點包括:
  1. 要不要進基隆市區?
  2. 這個計畫工程圖利誰?
  3. 北五堵要怎麼規劃開發?
第一個問題,我跟很多不願選邊站的政治人物不同,我主張廢台鐵,蓋捷運。不是因為我討厭台鐵,而是因為台鐵的基北段已經無法再改善。政治就是選擇取捨。謝國樑如果說台鐵、捷運都要,那就是他不想做選擇,那就是什麼都不會發生。行政院核定下來,表示用基隆捷運亂劃大餅的人,不能再亂畫了。但國民黨當然不會這麼輕言放棄,他們應該會用「兩個都要」當政治提款機,繼續提款幾年,只是能提出來的款項越來越少了。
第二個問題,藍白反對捷運計畫的重要論點之一,是這會圖利民進黨。但,現在基隆市長是國民黨的,基隆立委也是國民黨的,謝國樑又在搞東岸商場、又在搞愛情摩天輪,相信大家都看到,謝國樑的政商帝國現在的走向。所以,如果這個工程會圖利誰,恐怕要問謝市長。如果國民黨想要主張自己很清白,那這個論點,理當就該收起來放。
第三個問題,這是嚴肅要討論的問題,未來基隆的工商業、科技重心,都會在捷運沿線,這也表示,工作機會、生活聚落,都會從市區轉移到五堵至七堵這一帶。營建署要蓋社會住宅,也會在基隆河谷廊帶。這將是東台北的重要發展區域。這個區域的發展,不只關係到基隆人,整個大台北都會連動影響。

圖片來源:截自 張之豪 臉書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