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艋舺公園改建案預審過關 規劃成台版表參道概念

圖為艋舺公園現況。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都審會預審艋舺公園改建案,申設單位規劃拆除部分黃色迴廊屋頂改透光材質,讓龍山寺出入口延伸,突顯中軸線,盼把公園打造為「台版表參道」概念,獲委員肯定,下次續審。

台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法許可審議會員會在 25 日討論包含艋舺公園改建工程預審案。依公園處提供資料,文化局在 2020 年間辦理「萬華艋舺.無圍牆博物館」時,就納入艋舺公園景觀改善工程案,加上多名在地議員反映公園現況不易吸引觀光客,盼重規劃艋舺公園。

公園處表示,後續規劃艋舺公園景觀改善委託辦理願景工作坊和提案競賽活動, 2021 年至 2023 年間,改善先期規劃,並邀附近里長、議員、 NGO 團體、地方創生單位及公部門等單位討論,取得共識。

公園處指出,艋舺公園因提供多元族群使用,因此規劃留存大部分黃色迴廊結構,並更新成為採光罩,且會拆除靠近和平西路3段的部分黃色迴廊,作為可延伸龍山寺的中軸視野,去年已先拆除迴廊部分座椅及面向三水街側的迴廊。

申設單位在會議表示,艋舺公園現有黃色屋頂具封閉且有尊貴感,規劃拆除部分迴廊,並透過調整中軸線,及增加種植楓香樹木,盼把艋舺公園打造成為「台版表參道」概念,讓民眾可直接看見龍山寺廟門。

申設單位指出,此案包含都市設計及社會參與的案子,因無法解決社會性問題如無家者存在,可以做的就是改善環境,在各方盼保留空間等建議,提供新穎的龍山寺廣場想法,盼無家者與社會大眾能夠共生及尊重。

都審委員討論時對此案規劃設計表達高度肯定,有委員提到,市府規劃改造艋舺公園,未來遇到壓力與挑戰很大,提醒應先設置相關區域,否則可能會衍生新問題。

有委員指出,申設單位的建築師活化冷漠空間,結合現代與傳統,並創造新都市紋理,贊成以中軸線方式,提供民眾對龍山寺的視覺焦點,建議兩側多栽種樹木,且應規劃遮蔭、遮雨、無障礙等動線,服務其他有需求的市民。

委員提到,因艋舺公園使用者不少為長輩、無家者,過去迴廊黃色屋頂雖不理想,但有較好的遮光、舒適度,後續規劃為透光玻璃,恐有眩光、曝曬、植物落花造成髒汙等,都應注意相關情形。都審會討論後,要求申設單位依委員意見進行修正,修正後再送大會審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