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創日本最長通緝紀錄 逃亡49年桐島聰落網震驚警界

日本許多地鐵站或派出所前都張貼這張「指名手配」(通緝)海報,照片中男子桐島聰隸屬極左暴力團體「東亞反日武裝戰線」,是連續企業爆破事件的犯人,據傳已在25日落網。圖片來源:中央社

曾犯下一連串企業爆炸攻擊案,被通緝近半世紀的「東亞反日武裝戰線」成員桐島聰據信在神奈川縣一家醫院自爆身分,昨天被逮。如果證實確為桐島聰,他逃亡 49 年將成為警視廳最長通緝紀錄。

當年承辦這起案件的員警許多都已退休,「每日新聞」報導,其中一名曾參與此案的警視廳公安部前官員聽到消息後大為震驚,驚呼:「什麼,是那個桐島聰嗎?」

據調查相關人士透露,警視廳昨天掌握到桐島聰因為癌症末期在醫院治療的消息,他對醫院人員表示,「我是最後一個了,把我逮捕吧」。

調查人員昨天聯繫該名男子時,他坦承自己就是桐島聰,公安部趕緊整隊,開始追查相關資訊。警視廳今天舉行警視總監的交接儀式,但許多平常應該出席的幹部都沒有出席,忙著調查此案。

震撼日本社會的三菱重工爆炸事件發生在 1974 年8月 30 日,當時正值午休,一枚定時炸彈在三菱重工東京總部的辦公室1樓出入口爆炸,造成8名上班族死亡,另有約 380 人輕重傷。事件發生前,嫌犯曾打電話警告,但被當成惡作劇電話。

以這起事件為開端,反帝國主義、反殖民主義的「東亞反日武裝戰線」在往後8個月又策劃8起企業爆炸攻擊案,造成多人輕重傷。

日本警視廳在 1975 至 1982 年間共逮捕9名組織成員與相關人士。令人驚訝的是,很多成員不是激進的運動家,而是過著普通生活的學生或社會人士。

被捕的9人當中,有2人與造成最多死傷的三菱重工爆炸事件有關,被判處死刑,3人被判處有期徒刑,另有1人在被捕後自殺。其餘3人在「日本赤軍」發動的吉隆坡大使館佔領事件、達卡日航劫機事件中被要求釋放,以換取人質自由。日本政府迫於情勢將他們釋放,3人隨後逃往海外。

3人中有1人在海外落網,回國後被判刑。另外2人仍遭到國際通緝,分別佐佐木規夫和大道寺綾子。大道寺綾子也是「東亞反日武裝戰線」領導人大道寺將司的妻子。大道寺將司因為三菱重工爆炸事件被判處死刑,於 2017 年在獄中病逝。

至於桐島聰的下落,雖然公安部持續向「東亞反日武裝戰線」的支持者蒐集情報,但所知甚少。近幾年來,調查人員甚至懷疑他是否還在日本國內。

經手此案的公安部前官員表示,「還必須把這個人的 DNA 和證據進行對比。因為這些證據都很舊,必須非常慎重。如果確認是本人,必須透過他了解案件細節,以及他的逃亡生活」。

除此之外,警視廳也可能尋找桐島聰的親屬進行 DNA 比對,至少需要數天才能得出結果。

當年的受害企業三菱重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確實是他,那麼敝社要對長年來持續調查此案的相關人士致上最誠摯的感謝,並希望他們依法作出適切對應」。

許多媒體今天晚間趕赴據稱為桐島聰入院的醫院,拍攝醫院外觀。醫院接待處人員顯得很困惑,表示對於(自稱為桐島聰的)這個人一無所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