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西班牙檸檬生產過剩價格崩盤 逾千噸果實放田裡腐爛

圖片來源:中央社

西班牙檸檬生產過剩,產地價格崩盤,由於採收不合成本,加上通路只購買外觀完好的果實,農民只得放棄採收,任由 2000 多噸檸檬在田裡腐爛,也在街頭發送 3000 公斤檸檬以示抗議。

西班牙廣播電視公司( RTVE ) 22 日報導,西班牙檸檬農民正面臨產銷失衡危機,在東南部穆西亞( Murcia )地區和地中海沿岸的檸檬田裡,有超過 2000 噸的檸檬在地上腐爛。

產地價格崩盤導致農民損失慘重,估計西班牙整個地中海沿岸地區檸檬生產者損失高達 20 億歐元(約新台幣 682 億元)。

西班牙「農牧協調組織」( COAG )表示,市場通路只願意購買外觀完美無暇的水果,只要檸檬果皮上有一小點黑色斑點就失去商業價值,賣不出去,採收完全不符成本,農民只能任由這些賣相不佳的果實掉落地上腐爛。

西班牙廣播電視公司也提到,檸檬市場價格和產地價格傳統上差異很大,價差可達到逾7倍。

西班牙南部安達魯西亞( Andaluc ía)地區的檸檬農民也面臨相同危機,世界報( El Mundo )報導,馬拉加(Má laga )小農工會( UPA ) 18 日在街頭發送 3000 公斤檸檬,抗議產地價格過低,對農民生計具有「毀滅性」。

馬拉加小農工會( UPA )秘書長莫斯哥索( Francisco Moscoso )表示,這次產季檸檬產量比上一季增加 34 %,產地價格徹底崩盤,從去年的每公斤0. 48 歐元狂跌到0. 20 歐元,但是農民的生產成本卻升高到0. 35 歐元,「毫無利潤可言」,農民生計無法持續。

莫斯哥索批評指出,產地價格崩盤並未在市場通路的貨架上反應給消費者,在大型超市檸檬零售價格為每公斤1. 49 歐元至3. 46 歐元之間。

他強調,西班牙農民受到法規嚴格約束,在生產過程中需要使用高品質、對環境有利的產品,加上日漸提高的工資和稅金,導致西班牙的檸檬和柳橙生產者面臨年年不斷提高的成本。

他補充說,雪上加霜的是,西班牙從非歐盟國家進口檸檬,因此批發商和通路得以對在地生產者施加更大降價壓力。

莫斯哥索認為,要長期解除檸檬產銷失衡危機,政府應該加強介入力道,農業部必須控制進口產量以避免不公平競爭,並且確保農產品市場交易時,產地價格應能夠負擔生產成本。此外,透過提倡「地中海飲食」的健康飲食習慣,鼓勵消費者多多購買本國產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