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無國界醫生組織開羅記者會 加薩百日見證

圖片來源:中央社

無國界醫生組織今天在開羅召開記者會,由醫務人員瓦拉佩塔( Enrico Vallaperta )見證表示,加薩整體情況正不斷惡化,醫療援助人員只能滿足加薩人道主義需求的一小部分。

與會的無國界醫生組織緊急協調員派特森( Helen Ottens-Patterson )說,這是一場戰爭罪和種族滅絕,「我們嚴正要求立即無條件停火,並為加薩人民提供全面人道救援」。

派特森說,有些孩子被送到醫院後,只能在沒有使用任何麻醉和止痛藥的情況下,直接上手術台截肢。有時手術甚至是在急診等候室的地上處置,因為實在沒有其他適合的空間。懷孕婦女也是同樣狀況。有一名婦女因產房全滿,只好回到帳篷在廁所內產下胎兒;但沒多久後,胎兒就死了。

「無國界醫生組織」( Doctors Without Borders , DWB /Mé decins Sans Fronti è res , MSF )的義大利籍重症醫護人員瓦拉佩塔 2021 年開始進駐加薩地區,提供急診訓練等醫療護理援助服務;本月 18 日剛從加薩撤離抵達埃及開羅,並於 19 日在開羅召開的記者會中,見證在加薩地區親眼目睹和親身經歷。

以色列在過去3個月持續不斷地無差別攻擊。瓦拉佩塔說:「這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加薩當地嚴重缺乏食藥民生物資和醫護人員,加上以色列的軍事活動且拒絕或延遲輸入物資,使得傷害治療、常規護理、疾病傳播和日益嚴重的營養不良問題,都面臨巨大挑戰。

瓦拉佩塔說,在撤離的前一天,看到難民只能用普通塑膠布搭起極為簡陋的克難帳篷,當晚還下起雨,入夜後溫度變得極低。無法想像,他們接下來要如何在這種環境生存下去。

瓦拉佩塔說:「與烏克蘭相比,當地的婦女和兒童可以被送往更安全的地區。而在加薩,他們無處可去。加薩現在沒有一個完全可保證安全的地方。」

「他們現在最需要的是食物,還有可以遮風避雨的房屋。我們所提供的醫療援助,僅是人道救援中的一小部分。至於心理健康方面,現在因為大家都仍急於尋找食物,暫時還沒空想。等加薩局勢穩定後,這個問題就會爆發了。」

「無國界醫生組織」在官網指出,以色列自 2007 年開始築高牆封鎖加薩,嚴格管制各種民生物資和公共設施。目前更對平民實施「全面圍困」,禁止基本物資和人道援助進入。

許多人為了保暖只能燃燒隨手可得的物品,而燃燒物中含有大量的有毒塑膠材質。另外,由於潔淨水源和新鮮食物取得不易,眾多小孩飽受腹瀉折磨。

派特森在記者會中指出,現在加薩地區,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完全無法獲得妥善藥物照護,最廣泛的嚴重問題是腹瀉和呼吸道問題。而這些問題,也會為擁擠的帳篷引發潛在的公共衛生危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 )1月公布的報告,加薩所有的 36 間醫院僅剩 13 間可以維持部分運作,其餘全被炸毀,且醫院的負荷量遠超出原有的病床數容量。

派特森說:「我們的組織現雖能以勉強維持的方式來支持自己的醫療援助活動,但我認為加薩的整體局勢是一種災難,我們需要人道主義援助儘快不受阻礙送入加薩地區;也需要以色列停火,讓我們能夠正常提供醫療援助服務。」

無國界醫生組織是獨立的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不屬於任何政府,總部設於瑞士日內瓦,在全球有 26 個協會和 38 個招募前線專案人員及組織募款的辦公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