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軍威海計畫工程惹議 高雄逾百名漁民抗議

海軍18日在高雄市梓官區信蚵、智蚵里社區聯合活動中心舉辦「威海計畫」工程相關說明會,因海軍不開放媒體入內採訪,大批漁民憤而離席,在戶外拉開白布條抗議。圖片來源:中央社
海軍保修指揮部18日下午在高雄市梓官區舉辦「威海計畫」漁業影響補償會議及施工說明會,由於軍方不願開放媒體採訪,百餘名漁民憤而拉起白布條抗議,梓官區漁會總幹事張鈞華(前左)也受訪表達立場。圖片來源:中央社

海軍「威海計畫」工程引發爭議,逾百名高雄漁民18 日抗議海軍暗地施工破壞海洋環境。梓官區漁會總幹事張鈞華說,國軍不顧討海人生計,破壞蚵仔寮漁港,未來漁民只剩垃圾能捕。

海軍 18 日下午在高雄市梓官區開「威海計畫影響漁民權益」說明會,包括永安、彌陀、梓官區百餘漁民出席,開會前漁會人員要求海軍開放讓媒體入場,海軍出席人員表示,雖非閉門會議,但先前未討論到媒體採訪,因此暫不開放。

梓官區漁會新聞稿指出,威海計畫報告明確說明,此計畫執行時會面對收回援中港放租魚塭地(含設籍援中港港泊地的漁船筏業主補償案)、撤銷部分梓官專用漁業權區,以及漁民抗議等 3 大主要問題。

海軍代表在會議中說,希望 18 日說明會可以詳加說明補償方案,希望漁民能聽內容。現場漁民表示,過去協商多次,但海軍未遵守承諾,希望 18 日能開放媒體入內採訪。

彌陀區漁會總幹事林子清也說,過去計畫牽涉機密,漁民為了國家安全默默承受,但現今已不是國防機密,且海軍多次未照協商結果執行,目前工程已破壞海洋,「若今天不開放媒體入內,會議到此結束。」

語畢眾人呼應「會不要開了」,百餘人步出活動中心,拉起白布條抗議,齊喊「海軍未信守承諾、暗地施工」、「海軍填海造陸、嚴重破壞海洋生態」、「停止填海造陸、還我蚵仔寮漁民生計」。

張鈞華接受媒體聯訪說,威海計畫工程距離蚵仔寮漁港僅 800 公尺,「未來蚵仔寮漁港只能撈垃圾」,新建的北堤、南堤將造成漂流物、垃圾回流進蚵仔寮漁港,之前地方反映多次都沒有解決方案。

張鈞華表示,計畫中也要填海造陸設外島泊區,屯土過程中會有大量泥土流失,影響海洋生態,「我們還能寄望未來有魚可撈嗎?」過去 2 年,多次反映北堤防波堤將造成漁船進出港危險及淤積問題,問題不但沒解決,海軍還偷偷繼續施工,毫無誠信。

記者欲訪問在場海軍代表,全數人員皆稱 18 日不接受採訪,將統一由海軍司令部對外發言。

根據國防部過去送達立法院的公開報告提到,「威海計畫」是由於海軍左營基地現僅有單一進出口,容易遭敵封鎖,為避免艦艇成攻擊目標、遇戰損,並考量戰時單艦分散靠泊,執行要港防空作戰,有效規劃各艦防空責任扇區並發揚火力,以及艦艇在最短時間出港,完成海上機動以滿足作戰需求等,因此興建第二港口,闢建第二港區及新增航道進出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