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柏惟專欄》諾魯是一個很有故事的國家

諾魯國會30日選出新總統亞定。(圖片來源:取自facebook.com/republicofnauru)

聽聞諾魯與中華民國斷交。

諾魯是一個很有故事的國家。

  1. 大便發大財:
    曾靠挖大便成為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諾魯位在太平洋,這邊因天然環境所致海,吸引魚類集聚,引來大量海鳥築巢,主要是信天翁,海鳥來來去去,這座島上經年累月累積了豐富的鳥屎。
    1899 年,有一位 Albert Ellisz,發現了「諾魯木化石」,這位 Ellisz 在太平洋群島公司工作,專司磷酸鹽礦。在測試後,Ellisz 發現來自諾魯的這塊平凡石頭是優秀的磷酸鹽,原因就是諾魯經年累月的鳥糞,諾魯從此發大財。有多有錢?原本諾魯在 1975 年人均 GDP 是 25000 美金,當時的其他國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27090、西德 7959、美國 7820、日本 4776。諾魯如果排進去,大概是名列世界前茅,遠超德美日。
  2. 諾魯國民有普遍的肥胖問題:
    可能因為飲食習慣改變,高熱量食物、甜點、垃圾食物改變了當地的餐桌,加上缺乏運動,全民有高達 90% 肥胖,2 型糖尿病的比例也名列世界前幾名。
  3. 暴富暴貧:
    由於當年沒有做管控,加上過度開採,大便挖完之後,GDP 慘跌 90%,是 20 世紀少數在和平狀況下嚴重衰退的國家。
  4.  錢的壓力使人瘋狂:
    諾魯開始各種賺錢方式,包含「主權基金」(但找了績效很差的人操盤揮霍殆盡)、「避稅天堂」(結果被列為洗錢國家)、「販賣護照」(結果被美國列為協助恐怖主義黑名單),全部失敗。

目前,諾魯主要財源之一,是作為澳洲放置庇護者 / 政治難民的島嶼,進而收取費用。

過去台灣主要提供諾魯農業、醫療、教育環境的外交支援,也為當地人才做專業培訓。但這個國家,一直有很嚴重的經濟和民生的問題待解決,因此,諾魯尋求其他方式解決嚴重的經濟壓力,是可以想見的。

圖片來源:截自 3Qi.tw 陳柏惟 臉書

原文出自3Qi.tw 陳柏惟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