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賴清德總統突破歷史魔咒 延續蔡英文八年執政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Claudius

恭喜賴清德、蕭美琴當選台灣第八屆民選總統、副總統。

賴蕭配獲得 4 成選票,勝過侯趙配 33%,以及柯吳配的 26%。這也是總統民選以來,首次有政黨打破 8 年魔咒,可以第三次持續執政。

這其實並不奇怪,陳水扁、馬英九最後一任選前的滿意度都只剩 15%,馬英九更曾低到 9.2%,但蔡英文仍可維持在 45% 左右,是扁馬 3 倍。雖然有不少人支持政黨輪替,但並沒有扁馬末期那樣強烈的動力。

賴蕭在高雄斬獲將近 5 成,80 萬選票,領先侯康 31 萬多票,是全國領先最多的縣市。高雄、台南共贏 60 萬票,打下大半勝選基礎。我們也期望賴總統繼續推動南部建設發展,打造高雄為海洋首都與台灣另一個引擎,減少南北差距。

然而,區域立委民進黨大約掉了 12 席,僅剩 36 席,加上不分區約剩 50 席上下,輸掉國會多數,在藍綠白三黨不過半狀況下,預期藍白有可能進行合作,從而對許多政策進行杯葛。

以選前國際觀察來說,普遍將會認為,台灣人民選擇持續蔡英文路線,而非「92 共識」的投降路線,保持主權的獨立性。

但在內政方面,民進黨需要在許多議題,例如居住、交通上,持續回應人民期待,培養新進政治人才,進行大幅度的改革。

但儘管台灣人民選擇維持蔡英文路線,但出錢出力卻連續輸掉三次大選,中國可不會滿意。

賴清德將不會有蜜月期,而是將面對更激烈的各種攻勢,挑戰台灣的國家安全。

在選前,美國海軍航母卡爾.文森號經由巴士海峽離開南海並駛向台灣東部。另外,據媒體報導,拜登政府已任命民主黨前副國務卿詹姆斯-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和共和黨前國家安全顧問斯蒂芬-哈德利(Stephen Hadley)率領跨黨代表團在選後訪台,顯然要傳遞與交換訊息。

未來如何面對賣國立委在立法院的進逼和敵國的威脅,蔡總統和賴蕭團隊必須立即無縫接軌,做好準備。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原文出自高雄好過日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