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蕭美琴戰貓參選掀旋風 吸納女性、年輕票源

2024總統大選結果出爐,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左)、蕭美琴(右)宣布贏得選舉,13日晚間合體出席國際記者會,向世界傳遞勝選訊息。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戰貓蕭美琴去年 11 月底帶著4隻愛貓返台後,隨即投入選戰。她固守副總統是備位元首的分寸,不主動叫陣對手,勤跑基層擴大票源,發表政見條理清晰,具國際視野的都會知性女性形象,協助賴清德吸納女性與年輕族群選票。

前駐美代表蕭美琴一直是綠營支持者心中,副總統候選人的第一人選,但她一度猶豫,在各方遊說勸進下,最終才答應參選,再次做出友人口中「不是對她自己最有利的決定」。

從短短不到兩個月的選戰裡,可看出「戰貓」將3年多的駐美國外交「平衡」經驗,熟稔地運用在此次總統大選。

蕭美琴打選戰自有節奏,謹守備位元首身分,不躁進、不隨對手起舞。以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在選戰初期,點名辯論、欲搶聲量為例,蕭美琴僅簡單回應,沒有收到邀請,且(辯論)應以總統為主,「我們很有分寸」。

在組織陸戰,蕭美琴選擇在經營 10 多年的花蓮出發,除了喚起花蓮選民的支持,並打響全國性知名度。她對各地綠營候選人的站台邀約來者不拒,站台闡述賴清德政見、推薦候選人並陪著掃街拜票,目的就是用短時間累積基層聲量、拓展口碑。

空戰主攻網路年輕世代,蕭美琴藉「愛貓」形象,走訪貓咪寵物中途之家,成功打進次文化族群;接受各家媒體專訪時,除闡述政見,並以美國讓台灣插隊贈送苗、蔡英文路線獲民主國家認可等證據,破解「疑美論」、「疑賴論」的疑慮。

在電視政見發表會與辯論會上,蕭美琴專注闡述國政理念,不跟對手打口水戰,卻也會適時點出趙少康口才好、是政壇前輩,但好像每天都在罵人、心中充滿仇恨;對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蕭美琴則稱讚她受過很好教育,可惜從政時間較短、不知政壇壓力很大。

蕭美琴堅守分寸、主打政見,對對手先褒後貶,還強調參選備位元首,「要爭取的不是流量,我要爭取的是國家的穩定跟台灣人的團結」;簡單扼要幾句話語,突破話術背後伎倆,對手打她、宛如擊中棉花。

此外,蕭美琴還有細膩之處,造勢場合對支持者要求合影、欣然答應,且深怕鏡頭檔到後方民眾,還會主動蹲下,動作自然、完全沒有官架子;選民看在眼裡,自有感受。

今天總統大選開票結果,賴蕭配成功延續民進黨執政,打破8年政黨輪替魔咒。對於熱愛與人互動的蕭美琴,今年 520 起將成為的備位元首,外界也期盼她在謹守分寸之餘,也能擔任新總統賴清德的諍友,因應台灣未來新挑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