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英空襲葉門 聯合國秘書長示警、俄批公然侵略

葉門。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Etereuti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發言人今天在美英空襲葉門叛軍「青年運動」後說,古特瑞斯呼籲各方「不要升高」紅海動盪局勢。俄國大使則批美英「公然武裝侵略另一個國家」。

法新社報導,「青年運動」( Huthi )過去數週頻頻在紅海攻擊船隻,擾亂國際航運,引發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 Hamas )戰火延燒整個中東的疑慮。「青年運動」聲稱鎖定以色列相關船隻是為了聲援加薩走廊( Gaza Strip )的巴勒斯坦人。

美國和英國 12 日凌晨聯合對青年運動相關目標發動空襲。古特瑞斯( Antonio Guterres )發言人杜雅里克( Stephane Dujarric )表示,「為了紅海及更廣泛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古特瑞斯「疾呼有關各方不要進一步升高局勢」。

主管中東事務的聯合國助理秘書長基艾瑞( Khaled Khiari )之後告訴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我們正目睹暴力循環,這恐怕會為葉門及中東地區帶來嚴重的政治安全、經濟和人道主義影響。」

他說:「紅海這些事態發展以及區域緊張局勢升高風險令人擔憂。」

此外,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 Vasily Nebenzya )今天表示,美英聯手對葉門「青年運動」空襲是「公然武裝侵略另一個國家」。

涅班濟亞說:「這些國家都對葉門領土進行了大規模空襲。我說的不是針對這個國家境內某團體的攻擊,而是針對整個國家人民的攻擊。當時動用了飛機、軍艦和潛艦。」

然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 Linda Thomas-Greenfield )警告,「青年運動」對紅海航運構成威脅,各國船隻無一倖免。

她說:「無論船上懸掛的是美國國旗還是其他國家的國旗…我們所有的船隻都容易受到攻擊。」

她還說:「若無伊朗的支持、違反應盡義務…青年運動將難以有效追蹤和打擊行經紅海航線的商船。」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吳百納( Barbara Woodward )表示,英方「當時採取有限度、必要且合乎比例的行動自衛」。

她說:「這次行動有特別注意將對平民構成的風險降到最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