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雄投票指南合集:縣區立委+市區立委+總統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文:Claudius

本集我們把縣區的政策整理做完,並一併附上先前發過 4 個舊高雄市選區,以及三組總統候選人有關高雄發展的政策,提供大家選前總參考。

桃源 那瑪夏 甲仙 六龜 杉林 內門 旗山 美濃 茂林 阿蓮 田寮 燕巢 大社 大樹(第 1 選區)

4 號 邱議瑩(民進黨)vs 2 號 曾尹儷(台灣民眾黨) vs 1 號 林義迪(中國國民黨籍,無黨參選)

本選區現任立委邱議瑩,原本在國民黨禮讓下,對上台灣民眾黨的曾尹儷,曾尹儷過去為黃俊英幕僚,後也曾加入楊秋興陣營,政治傾向一直屬於藍營。但在藍白合破局後,當地議員林義迪表示不滿柯文哲出爾反爾,把國民黨搞成這樣,因此臨時趕往登記,在來不及取得政黨推薦下掛無黨參選,但實質上由中國國民黨支持。使得本區成為唯一民眾黨有提名,和總統大選一樣三黨角逐之選區。

本區地理上大致屬於「大旗山」,但大社大樹已經較接近市區,幅員廣大,因此各參選政策範圍也較屬於廣域,並可看見產業強調農業的特色。

例如邱議瑩提出完善農業加工、冷鏈物流中心,協助農產加值,讓產銷物流更方便。而曾尹儷則提出觀光農業特區,農業基金與非合法之水源利用鬆綁,並強調特色觀光資源開發。林義迪也提到完善農產產銷道路。而由於本選區過去遭受 88 風災等破壞,三組候選人也強調防洪防災,水資源利用上,邱議瑩提出加速普及自來水,曾尹儷則提到近年前瞻計畫相當重視的伏流水開發。

交通方面,邱議瑩與曾尹儷都曾提到國 10 延伸,而此計畫在選前也已經動工。邱議瑩與林義迪都提到捷運延伸,邱議瑩更明確說是紫線先往大樹方向延伸,林義迪則提到延伸奇美,這部分可行性都還要評估。至於曾尹儷則提到低碳運具與加強美濃轉運站,這個政策其實相當合理。另外曾尹儷提到東高雄區域醫院,實際上旗山目前核心醫院為旗山醫院,但比起硬體來說,人力流失問題才是最大困境,邱議瑩則是提到旗山醫院長照大樓,這些面向其實都顯示了郊區和市區特性的差異。

關鍵立場部分,邱議瑩當然還是站在守護主權立場。不過藍白在這區的國防外交色彩較為淡化,並無過多著墨,反而內部指責較為劇烈。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茄萣 湖內 路竹 永安 岡山 彌陀 梓官 橋頭 (第 2 選區)

2 號 邱志偉(民主進步黨)vs 1 號 曹桓榮(中國國民黨)

本選區是由陳菊市府的民政局長,現任立委邱志偉,對上韓國瑜市府的民政局長,先前刁難罷免行動的韓家軍曹桓榮。

區域發展部分,由於大岡山地區內陸地帶,近年受惠半導體 S 廊帶政策,工業用地需求孔急,邱志偉一方面強調工業園區的擴編與高科技產業引進,另一方面在海線則強調漁業生技、漁港、遊艇經濟,並也提到區域治水與水資源的通盤規劃。有趣的是曹桓榮政策較為簡化,但脈絡大抵相同。

細部政策部分,邱志偉強調選區軌道路網、快速公路路網的完成,配合社宅興建的發展,這有可能在未來幾年對大岡山交通網產生重大改變。另外也提到不同據點之眷村活化、春訓基地、碳匯教育、以及結合學校發展地方創生,這個政策很值得長期經營。相較之下,曹桓榮對選區的政策則較乏善可陳。

特別要提的是,邱志偉為本屆立院本會期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直接在立院牽制與對決洩密立委馬文君。而曹桓榮作為韓家軍,則拼命宣傳中國是台灣最大市場。也可看出這席的關鍵。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仁武 大寮 鳥松 林園(第 4 選區)

1 號 林岱樺(民主進步黨)vs 2 號 陳若翠(中國國民黨)

本選區屬於高雄市區外環帶,由現任資深立委林岱樺,對上 2022 年落選的前議員陳若翠。

區域發展部分,先講陳若翠,居然是要落實前瞻經費,感覺是在打自己政黨的臉。而林岱樺則強調全市型政策海洋運籌中心,由於選區亦有多處近期發展的產業園區,也強調製造業與農業的智慧化升級。

細部政策來說,林岱樺強調選區正在進行的黃線、林園線、國七、高屏二快等重大建設。而陳若翠幾乎沒有論述。

關鍵立場,林岱樺當然挺國防與能源安全,但很好玩的事,陳若翠堅持自己不會落跑參選市長,雖然是在暗示林岱樺有志爭取市長,但選民一看,更直接會聯想到在諷刺落跑市長韓國瑜、侯友宜。政見是「力挺前瞻,痛斥落跑」,還以爲陳若翠是綠營選將呢!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鳳山(第 7 選區)

4 號 許智傑(民主進步黨)vs 3 號 鍾易仲(中國國民黨)

人口最多的單一行政區鳳山區,由現任立委許智傑,對上政治世家第二代鍾易仲。

這區政策分析更簡單,許智傑區域發展部分,強調高雄的陸海空基礎建設完善化,鍾易仲論述相當空泛,而且更像是綠營在推動的政策。

細部政策部分,許智傑則細數近年重大建設,如捷運黃線、國道七號、空中鳳城、Lalaport 招商,包含正在進行的黃橘線轉乘地下街計畫。若在中央層級獲得支持推動應該都會較順利。至於鍾易仲⋯⋯沒有什麼政策內容,其文宣雖然強調年輕、改變,但有時候換了個年輕的草包,還是草包,這個述求恐怕沒有實質意義。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小結:

從 8 區立委和總統政見來看,民進黨的區域發展策略明確,即透過產業鍊重組、台商回台、半導體供應鏈、AI 技術發展等機遇,配合土地,基礎建設、人才、水電供應,來強化南部產業。並透過在軌道運輸、快速道路、海空港上彌補過去投資不足的缺失,強化高雄競爭力。

至於藍、白營的政策則相當破碎,多組候選人都「拿香跟著拜」綠營政策,包含有支持闢建科技園區的,支持前瞻計畫的,還有要發展演唱會經濟的,這都是過去藍營沒有而綠營優勢的政績。

另外最重要的是,民進黨的總統與 8 組立委候選人,都強調捍衛國防、在高雄發展國艦國造、國機國造的重要;而藍白營則有多人質疑國艦國造預算,反對軍事基地,或是強調經濟倚賴中國,這也是綠營與藍白陣營最大之不同。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原文出自高雄好過日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