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防部:中國火箭軌跡異常 發警報不受政治干擾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國防部公布中國發射衛星火箭飛越台灣南部上空示意圖。(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今天說明,美方預測中國衛星火箭路徑原非經過台灣,但國軍監偵,發現經郴州軌跡異常,可能造成地面風險,並經台南、台東上空,高度 500 公里以上,由空作部依專業及權責下達警報,不受政黨政治干擾。

國防部下午首度發布國家級警報,中國下午 3 時 4 分發射衛星已飛越南部上空,請民眾注意安全。若發現不明物體,通報警消人員處理;但針對英譯版本將衛星翻譯成 missile (飛彈),國防部承認疏忽並致歉。

外界關注,衛星是否確實通過台灣本島上空,國防部除了公布路徑圖釋疑外,綜合國防部影片及新聞稿內容顯示,國防部下午 3 時 3 分偵獲中國共產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長征運載火箭,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並由台南經台東後,脫離防空識別區,高度為 500 公里以上。

國防部提到,考量其實際飛行路徑,與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預告的衛星發射路徑有所差異、飛行軌跡異常,可能對地面造成風險,國軍即運用國家告警系統,以空中威脅警告、簡訊方式告知民眾提高警覺。

針對防空警報的下達權責單位,考量敵情威脅及爭取時效,國家防空警報由空軍作戰指揮部指揮官依照掌握的當前狀況,並參考國軍突發狀況處置規定下達指令,依專業及權責辦理,不會因政黨政治而受到干擾;而助推火箭殘骸落區均位於中國境內,並無異常狀況。

中國過往軍演發射飛彈飛越台灣上空未曾發布國家級警報,針對此次發布的原因、根據為何。國防部提到,只要未經許可申請同意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領空的所有航空實體器,國軍一定全程掌握監控,此次事件為很好例子,國軍全程掌握發現有異常,因此啟動系統透過簡訊方式讓民眾能掌握應處。

國防部也強調,國防部對於領空的立場依法施政沒有改變,但也了解國際對領空的定義有所爭議、並無一致說法,因此對於通過領空的飛行物,國軍會綿密監偵掌握,對於飛行高度可能危害台灣的目標,將適切反應及應處。

針對國家級警報的英譯內容,將衛星翻譯成 missile (飛彈),國防部再次深感抱歉,強調會重新檢討相關系統用詞有無不當,並立刻修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