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推動人本交通政策、堅決反對重啟核四

圖片來源:中央社

給孩子安全回家的路,人本交通不能再等

台灣交通相關問題長久以來令人詬病,每年因交通意外導致的傷亡遠超大部份發達國家,是關乎全民利益的重要議題,也是我們每天都需要面對的問題。台灣的交通亂象甚至引起了外媒關注,並以「行人地獄」來形容台灣的街道,但台灣實際上根本不只是「行人地獄」,而是對所有道路使用者來說,台灣的馬路簡直有如戰場。

台灣基進一向把台灣安全視作第一優先,過去也持續提出許多對交通議題的建議。

台灣交通必須朝向以整體安全系統為導向,現時汽車本位的交通設計令行人、自行車、機車這些道路使用者成為了系統性的受害者。

台灣基進在交通政策上,提出應將台灣的交通設計思維,由過往的以車為本,改為以人為本,重新檢討交通現況及長遠的規劃藍圖,更不應讓人本交通只流於口號。在以人為本的思維之下,強化安全提醒、人行動線擴大與無障礙化、路緣擴建、行人庇護島、簡化複雜路口等,都是當前簡單可靠、經費節省的方式,可以先在不縮減車道與停車位下,就大幅提升行人安全性,改善行人路權。

近年雖然政府有關單位陸續針對設計不良的路口進行改善工程,但以每年數百至千餘的危險路口改善進度,對照用路人使用者體驗,我們認為人本交通的推動進度仍太過緩慢。應該更積極行人路權問題正視,即刻改善,才不會讓交通悲劇重複上演。

台灣應該正視交通問題、通盤改革,而不是等發生傷亡才來檢討。

台灣基進人本交通政策一覽

反對重啟核四,從根源解決能源問題

在上次的四大公投案中,「重啟核四」是同意比例最低,不同意比例最高的一案,宜蘭在核四半徑 60 公里內,身為宜蘭子弟的林意評與台灣基進堅守反核信念,對核能沒有一絲一毫的退讓空間。

反觀國民黨宜蘭立委參選人黃琤婷,卻是宜蘭縣有史以來第一個支持核四的政治人物:黃琤婷,她主張「重啟核四」,但對宜蘭居民日常用電需求漠不關心,並忽略核四安全爭議。

台灣基進不同意「重啟核四」,因為:

  1. 我們需要綠能轉型,而非重啟核能。
  2. 日本核災殷鑑不遠,同樣處於地震多發帶的台灣,核電安全堪虞。
  3. 核廢料的存放與處理,是至今無解的難題。

其實台灣的問題並不是缺電,而是區域電網不平衡,造成「北部很缺電、中部不缺電、南部超多電」。台灣電網長期「南電北送」的扭曲現象:興達電廠的煤在高雄燒,電網卻是全國協調使用。不僅在電網配置上無法靈活調度,而衍生的發電、中南部空污等問題,也有違生態正義的概念。

當務之急,應該是增加中北部電力供應,目前推動中的北中南三大燃氣電廠建設案,應盡速完成,北部三接送大潭、中部中火換燃氣、南部興達換燃氣,讓北中南都能確保電力供應無慮。唯有建構區域電網平衡,才是打造台灣安全供電的根本解方;改善全台變電站和配電網,發展綠電和社區獨立電網,才是台灣未來的方向。

目前台灣發展離岸風電,讓水下基礎、工作船、風機零件、機艙、風機組裝、都已經陸續國產化,是台灣產業的契機,而沃旭的風機供應商西門子歌美颯也正在台中港設置風機組裝廠,讓台中港能躍升「風電大港」,將是台灣能源轉型的加速契機,當我們持續專注能源轉型,帶來的經濟價值與就業都會相當驚人。

能源自主,不僅讓台灣的未來更有活路,也更能避免命脈受制於人。

圖片來源:截自台灣基進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台灣基進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