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選前空飄台灣中國氣球激增 專家:蓄意隱晦警告選民

國防部表示,3日下午3時至5時許偵獲3枚中共空飄氣球逾越海峽中線。(圖片來源:取自國防部網頁mnd.gov.tw)

中國空飄氣球飛越台灣上空遭偵獲的情況有激增趨勢,已經引發台灣軍方關注。也有專家認為,這是中國在台灣總統選前數週蓄意向選民發出模糊隱晦的警告。

「紐約時報」( The New York Times )報導,根據台灣國防部對台灣附近中國軍事活動的每日統計,自上個月以來就不時偵獲中國空飄氣球,最近幾天數量激增。台灣官方此前很少有關於中國氣球活動的報告。

最近出現的氣球大都避開台灣的海岸線。但據國防部發布的氣球航跡圖,一枚氣球於 1 日穿越台灣上空, 2 日發現的 4 枚氣球有 3 枚飛過台灣上空,其中兩枚飛到臨太平洋的東部上空。3 日又有一枚氣球飛過台灣本島。

國防部報告同時指出,一些空飄氣球靠近軍事基地。2 日通報的 4 枚氣球中,有 3 枚最先是在距離台中清泉崗空軍基地 200 至 300 公里處的上空被偵獲。國防部拒絕明確說明氣球距離基地究竟有多近。

這些氣球看起來不會對台灣構成直接的軍事威脅。國防部上個月表示,這些氣球似乎是探空氣球,但拒絕就本週偵獲的氣球提供詳情。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 4 日回答有關氣球的問題時指出:「國防部均密切監偵掌握、適切應處,並彙整其飄行路徑態樣,判斷研析。」

去年一枚巨大的中國高空偵察氣球飛越美國上空,許多美國人為之恐慌。至少到目前為止,這種情況還沒有在台灣發生。當時中國否認那是一枚間諜氣球,但華府不相信這種說法,這起爭議導致兩國關係惡化好幾個月。

台灣民眾已經習慣中國軍機在台灣附近飛行,對出現氣球的新聞大體上反應平靜,甚至漠不關心。

然而,空飄氣球可能是中國「灰色地帶」戰術其中一環,也就是運用自身軍事實力和選項對台灣發出警告,又不至於陷入赤裸裸的對抗。國防安全研究院委任研究員柯永森指出,空飄氣球的時機接近台灣大選,這意味深長。他就近日偵獲氣球的行跡模式進行分析。

柯永森受訪時說:「這比較有類似威嚇的作用,剛好這段時間比較敏感,我們台灣 1 月 13 日就要選舉了,可能是想降低(威懾)。人家說它動不動就出動飛機、軍艦等大型武器裝備,所以它就改用氣球來進行某種比較低強度的威嚇和騷擾」。

去年在台灣控制的一個小島上發現一枚中國探空氣球後,國防部指出,每年 10 月至隔年 2、3 月期間東北季風盛行,偵獲空飄氣球數量較多,目前初步研判以探空性質氣球為主。

但是柯永森說,他更擔心中國軍方可能會更協同地利用飛過台灣的高空氣球,就和去年在美國上空發現的那枚氣球一樣,藉此加強運用衛星和雷達收集的數據。

他說:「對台灣進行情報收集將是更加嚴重的問題。這是我們一直擔心的事情,會比較麻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