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讓弱勢家庭有個溫暖的家

圖片來源:截自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

2023 年的最後一天,或許你在狂歡跨年,但在台南卻是很有意義的一天,因為 2023 年最後一天,台南市勞工局的「做工行善團」修好了西港區陳老先生家的屋頂,63 歲的陳老先生及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兒子,居住在老舊瓦房中,尤其怕寒冷和下雨。

鋁製品工會在 12 月 24 日前往鋁門窗安裝,同時正懿企業也進行無障礙拉門丈量,29 日完成施工。

電氣工會同日則進行電視電線及天線安裝。最終的油漆工程,則是由油漆工會進行,同時鋁製品工會還完成大門施工,等到終於大功告成。市長黃偉哲則贈送石墨烯被子給案主做為入厝禮,西港區長李鴻裕、里長黃光暉也準備午餐及飲品,表達對修繕志工的感謝。

像以上這樣,各行各業都來幫助弱勢家庭協助修繕房子的案例,在台南不是特例,而是一直都有的慣例。

有一群人在台南做好事,默默做了十年,無論是幫獨居老人修屋頂、幫身心障礙者的家庭做無障礙設施等等,他們總是會去幫忙,他們就是台南做工行善團 。

這並不是曇花一現的團體,台南做工行善團至少有十個工商團體加入,除了創始團隊台南市木工業職業工會、大台南總工會、社團法人勞工志願服務協會,還有台南市泥水業職業工會、台南市油漆工程業職業工會、台南市電氣業職工會、台南市金屬建築結構及零組件製造職業工會、台南市鋁製品製造裝配職業工會、台南市餐飲業產業工會、正懿企業有限公司等等(有夠多寫不完),他們長期利用假日到各地進行修繕,甚至因此推辭掉有錢賺的工作。也有熱心的夥伴捐助材料費,出錢又出力,無私奉獻的大愛精神令人感動。

十年來,他們協助戶弱勢家庭修繕房屋,用實際行動力挺弱勢,替無法負擔房屋修繕的弱勢者打造溫暖的家。從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做工行善團」就已經開始他們的善行,賴市長當時就已經累計幫助了約 80 多戶家庭,爾後賴市長任期結束,交棒給後來的市長黃偉哲,又繼續修繕了 100 多戶,傳承愛心不中斷,還變更多,統計到 2023 年底,累計已經幫助了 249 戶弱勢家庭。

除了聯合修繕團體,台南市府還協助「做工行善團」連結企業及其他團體,如台積電、亞洲航空、社團法人亞太 ESG 行動聯盟、遠東科技大學、台南市北區扶輪社、台南市永美獅子會、法鼓山基金會、慈濟基金會等,捐贈二手家具、房屋修繕材料費、協助案家清空雜物、捐贈電子鍋等愛心物資,使修繕服務更完善。

因為長年以來各界的愛心、人力、物力聚沙成塔,十年來,台南做工行善團累計共節省了修繕材料費約 2400 多萬元,動員志工約 1 萬多人次,節省人力成本約 2700 多萬元。此外,二手家具總共捐贈 73 戶、362 件家具,節省案家購買家具成本約 100 多萬元。

更重要的是,讓弱勢家庭有個溫暖的家。

一直選對的人,一直做對的事,這不但是台南人的選擇,也展現了台灣人普遍都有同舟共濟的精神,團結互助才是我們這塊島的人格特質。

圖片來源:截自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

原文出自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