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蕭美琴談女力 盼持續推動各專業領域性別平權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中)27日晚間現身花蓮縣聯合競選總部,為選情衝刺催票,現場大批支持者熱情歡迎,爭相握手、搶拍。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今天在矽谷 TaiwanNext Foundation 節目表示,曾自豪向外國人介紹台灣女性在政壇和企業界的成就,也見證政策開放下外交官夫妻檔能夠在同個外館一起發展,盼未來各領域朝性別平權持續發展。

矽谷非營利組織 TaiwanNext Foundation 今天播出蕭美琴訪談節目。她談及女性追求夢想及台灣與矽谷生態系連結,並接受主持人謝凱婷快問快答。

蕭美琴說, 20 多年前剛進立法院,女性從政比例僅2成多、現在已超過4成,過去曾與美國國會議員分享,台灣女性在國會比例甚至超過美國,台灣還有女性總統,足見數十年來政壇結構變化以及社會的進步,但是仍有努力空間。

她坦言,有時候女性從政者被關注的焦點還是會在穿著,或是頭髮有沒有吹直,相對而言,男性比較不會被這麼深度檢視;但能夠在社會進步當中,持續衝破天花板,是件非常榮譽的事情。

談到如何鼓勵女性參與公共事務,蕭美琴認為,其實不分性別,每個人的生活都與公共政策息息相關;另外,政府也要透過政策讓女性能有更多發揮空間。

她以自身從事的外交領域為例,表示早年外交體系女性少,外交官夫妻檔不能在同個外館,在外交委員會時,曾關注和質詢這些議題,後來政府也開放讓一些較大的外館,夫妻可以在同一城市、不同單位,或是讓夫妻在鄰近的城市服務,如此一來,雙方都能享有公平的機會,不必有一方犧牲。

她也記得幾年前總統蔡英文曾被被質疑過穿裙子能不能當三軍統帥、能不能夠有足夠的韌性跟堅毅帶領國家的國防跟安全,後來也都一一克服。

蕭美琴說,不僅外交和國安領域,她也曾經很自豪地向外國人介紹台北 101 與高鐵的董事長也都是女性,是台灣的驕傲。她期待未來每個不同專業領域,都能進一步達成性別平權的目標。

快問快答中,主持人問蕭美琴都用哪國語言和愛貓對話,她回答,「我的貓跟我一樣都講多重語言,有講英文也有講台語」;有一隻貓臉很花所以叫「阿花」,本來想優雅一點用日文取作「花子」,後來覺得還是本土一點比較好。

她說,這也是戰貓的特色,「適應力一定要超強的」;另外,戰貓還需要靈活、要有9條命、要有好的平衡感,在複雜跟困難的環境裡找到最具平衡的位置,「我們雖然柔軟,但是我們可以跳得很高、也很有力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