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台灣需要澤倫斯基,而不是下一個馬英九

圖片來源:截自台灣基進臉書

台灣基進一直認為,國防應該列為 2024 年總統大選中最重要的議題,明確說明國防政策願景,讓國軍了解未來領導人的國防戰略方向,也讓全民安心,是台灣總統候選人的責任。

台灣因特殊的地緣政治地位,以至於參選總統的人選非常重要,直接關係到台灣未來的走向,而決定台灣未來命運的關鍵便在於「敵我意識」。台灣人民及台灣總統候選人需要非常清楚地認知到,中國就是破壞台海、印太和平穩定的元兇,唯有國際民主同盟一致抗中,才能確保台灣未來的安全與地位。

烏克蘭在 2014 年克里米亞戰爭爆發的時候,烏搭蘭國軍內部同樣有嚴重的軍紀、效率和制度的問題。因當時政府親俄,烏克蘭國軍在俄羅斯強勢的混合戰攻勢之下,烏克蘭軍人不知道誰是敵人,不知道為誰而戰、不知道為何而戰。但是 2014 年至今,在美國、歐盟等北約國家介入協助改革之後,現在我們看到的烏克蘭軍隊,明確知道誰是敵人,也明確知道要守護的是甚麼。

其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扮演捍衛烏克蘭的關鍵角色。在 2022 年俄羅斯全面入侵初期,各方原本以為澤倫斯基會,搭機潛逃,但他並沒有,而是透過網路直播,展現他仍在基輔堅守職位,帶領烏軍抵抗,粉碎俄羅斯三日亡烏的妄想。

戰爭期間,澤倫斯基積極透過數位方式遊說各國國會與北約、歐盟,控訴俄羅斯所發動的不義戰爭,配合各國受眾的歷史與文化理解,爭取對烏克蘭的最大國際支持。戰事穩定後,他拒絕犧牲收復失土以換取停火,繼續奔走各國,確保烏克蘭能取得各國的軍事支援。

台灣需要澤倫斯基,並不是因為澤倫斯基個人,而是他所展現的領導特質。在面對敵人入侵、國家存亡之秋,領導人堅拒投降、帶領人民共同抵抗、同時有能力遊說各國爭取支持,是台灣下一任總統必須具備的特質。

我們都不希望戰爭發生,只要中國放棄對台侵略併吞,台灣就不會是下一個烏克蘭。但萬一習近平發動侵略的時候,台灣的總統,就必須要是能像澤倫斯基一樣抵抗住龐大壓力,發揮烏克蘭精神,擊退侵略者。台灣迫切需要這樣堅定有韌性的三軍統帥;而不是下一個軟弱無能、大開中國方便之門的馬英九。

烏克蘭在澤倫斯基「時窮節乃見」的帶領之下,不只抵抗了俄羅斯的侵略,還讓侵略者陷入全面大衰退的泥淖。

台灣基進在此叩問,「競逐台灣 2024 總統的政治人物,是否具有澤倫斯基的領導特質?」我們盤點在中國軍事威脅下,下一任總統參選人的因應之道:

  •  侯友宜:堅持九二共識,將台海問題鎖入「一個中國」的內政。
  •  柯文哲:兩岸一家親,備戰當兒戲。
  •  賴清德:聯合美日,備戰止戰。

面對中國的侵略,在三位總統參選人中,只有賴清德展現國家領導人應有的態度與格局。

當民主同盟、知名智庫都明白表示需以「威懾」戰略以箝制中國極權擴張的結論,台灣的總統大選卻仍以「執政黨引戰」的幼稚思維為主調,無法正視中國才是主動挑釁的那方。因此,台灣基進指出,「親美、親日、抗中」是總統候選人首要條件。

此外,台灣所需要的,不僅僅是「一個」澤倫斯基總統,而是全體社會重新定義「戰爭與和平」:戰爭與和平不是台灣的選擇,我們只有抵抗侵略一途。

三位總統候選人皆許諾和平的願景,不論是投降的和平還是備戰威懾的和平。但是台灣基進必須敲響「戰爭已經來到門口」的警報,備戰不能一廂情願冀望戰爭不會發生,而要有終須一戰的決心。如果沒有「為戰爭做準備」的覺悟,我們的備戰必然無法承受戰火的試煉,而會在戰爭發生時一觸即潰。

戰爭與和平的選擇不在台灣,我們應該做的,是「積極面對戰爭,強化台灣抗體」,以「你要戰,便作戰」的覺悟,在中國的侵略戰爭中,徹底完成台灣的國家打造與國族打造。

我們需要的,不是只願意許諾和平的總統,而是有決心讓敵國折戟沈沙的澤倫斯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