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全民國防系列四:全民國防一起來,女性也能輸出傷害

圖片來源:Pixabay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 2023 年 3 月發布民意調查顯示,47.8% 的受訪者同意女性應服兵役;受訪者中,男性 54.9% 表示同意,女性則也有高達 41.0% 同意。
1999 年的大法官釋字第 490 號曾認定,由於「社會生活功能角色的差異」,「只讓男性當兵,『並未』違反平等權」。換句話說,當年的大法官認定,台灣女性已經相對生活在不平等的社會生活中,因此即便女性沒有服兵役,也不表示她們過得比男性更安逸。
然而,時隔 24 年之後,台灣女性竟有 4 成以上「主動同意」服兵役,支持比例高得驚人。一方面,1999 年到 2023 年之間,台灣女性社會地位與自主權利已有更大的進步。另一方面,近期歐洲乃至世界的變動情勢,可能也讓女性期待擁有親自捍衛家園的能力。即使不是以服兵役的形式,女性也能在國防體系中,展現更多的支援力量。

哪些國家女性也要當兵

挪威女性 2015 年起要服兵役,滿 17 歲起,服役 19 個月;瑞典 2010 年廢除徵兵制,但 2018 年就恢復,滿 20 歲起,服役 12 個月,只要符合一定條件者就會徵召入營。2017 年 3 月時任瑞典國防部發言人 Nyh Radebo 表示,重啟徵兵制是因為「鄰國安全狀況的變化」。
​ 換句話說,即便是高收入、社會穩定的北歐民主國家,也不得不考慮鄰國的因素而讓女性服兵役。

女性也能直接輸出傷害

隨著運動科學、軍事科技的日新月異,女性「即便當兵也只能做輔助工作」早就是落伍的觀念。美國西點軍校在1978年研究報告中指出,該校學生通過包含跑步、障礙課程、徒手戰鬥訓練、求生技巧、信心測試等項目的野外訓練比例上,男性是75%,而女性是73%,只要用正確方式訓練,男女生理差異幾乎不會影響體能表現。
過去,女性在軍中的位置,往往被定位在後勤、補給、文書、政戰心輔等幕後作業的工作。然而,如今已有愈來愈多女性在步兵、炮兵、裝甲車駕駛、工兵、海軍艦艇兵、陸戰特種兵、空軍戰鬥機駕駛、防空炮兵等前線作戰與戰鬥支援部隊擔任重要角色。甚至已產生「水中爆破大隊」之特戰女性士官。
就其原因,當代戰爭型態已隨軍事科技進步而有所改變,越來越多操作項目仰賴的是「技術能力」而非「硬性體能」,且軍中工作型態多元,未必所有工作項目都要依賴體能才能夠完成。
在性別比例上,女性在國軍部隊中的人數比例已達到近 14%,雖然未達美軍的 16%,但比起英軍的 10%、日本自衛隊的 6%,比例已高出甚多,顯示國軍女力的能量已逐漸與世界先進國家齊平。

台灣基進主張

  • 推動女性軍事訓練課程,學習基礎軍事、急救知識,自救救人。
    黑熊學院等民間組織正在推動民防基礎營,這些課程非常受歡迎,甚至有「搶課」的現象。值得注意的是,社會大眾一般認為男性對軍事較有興趣,但以目前參與者的統計,男、女比例大約一比一,甚至發生過營隊女性比例占三分之二的狀況。以上跡象皆顯示了,台灣女性對於守衛台灣有著高度興趣,因此即便現行制度沒有強制女性服兵役,她們也願意為了家人、社會的安全而改變現狀。
    在推動全民國防教育時,不能將女性的角色排除在外。高中、大學增加軍訓課時數,不分男女都能對國防知識有基本掌握,並有一定的實務操作經驗。無論是國防還是民防,基礎的軍事教育、槍枝訓練、急救訓練,都可以在戰爭發生時,自救救人。
  • 著手調整軍中文化、打造性別友善環境、建構更有彈性的制度。
    國軍體系雖有緩步改革,但整體來說仍是相對封閉、壓抑、陽剛的系統,如果沒有更進一步的積極改變,這樣的陳舊系統即便吸納了大批女性義務役軍人,也無法讓她們徹底發揮潛力。
    先著手調整軍中文化、打造性別友善環境、建構更有彈性的制度,使性別平等的觀念在軍中逐漸推動與落實,同時改變軍中過往奉行陽剛為主體的風氣,使不同特質與風氣能夠在軍中並存,進而使軍中的生態轉向平衡且健全,才能達成強健國防的初衷。
唯有搭配國軍文化的徹底改革,台灣女性在社會上兩性仍未完全平等的前提下,還願意忍受不便為國家社會服兵役的高貴精神,才不會被踐踏跟浪費。
因此,台灣基進始終呼籲,國防改革要從「心」改起,要從組織文化開始改變,我們才能抵禦鄰國無情、無理的威脅,保衛自己的家園!

圖片來源:截自台灣基進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