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遭指前瞻預算分配不均 國發會:國家建設不分顏色

圖為竹科龍潭科學園區。(圖取自新竹科學園網頁sipa.gov.tw)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今天在電視辯論會表示,前瞻預算為人詬病,主因計畫不夠周延且分配不均。國發會表示此說法非事實,推動前瞻基礎建設是為平衡台灣區域發展,非考量藍綠。

2024 大選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登場,趙少康在回應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詰問時表示,前瞻預算為人詬病,首先是計畫不夠周延,另外問題是分配不均。

國發會發布聲明稿表示,政府 2017 年起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著手打造未來 30 年國家與產業發展需要的基礎建設,並配合政府當前重要國家發展政策與民眾需求,由計畫主管部會配合政府整體施政方向,核實盤點及規劃各項實質需求後,提出 8 大建設項下的個案計畫項目與必要經費,並經國發會會同相關部會審議,綜合考量各計畫內容及衡量實際可執行進度後,由行政院核定各建設計畫,審議過程均相當嚴謹。

國發會強調,前瞻計畫補助地方的競爭型計畫,中央主管部會均訂定提案補助與審查辦法,各縣市政府依主管部會規定自行提案申請補助,誰需求優先、誰提案好,便可獲得經費支持,許多地方政府由不同政黨前後執政,但並未改變中央支持地方建設的決心,「推動前瞻基礎建設是為平衡台灣區域發展,並非考量藍綠」。

國發會指出,根據統計,截至 2022 年 12 月前瞻計畫經費約使用新台幣 5611 億元,若扣除全國性計畫的 1735 億元,不分中央地方主辦、用於地方建設的計畫經費逾 3800 億元,以此計算人均獲配,連江縣人均獲配最高、台東縣次之、南投縣第 3、嘉義縣第 4、澎湖縣第 5,顯見前瞻計畫沒有藍綠之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