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電視辯論會聚焦能源少子化 3副總統候選人各提政見

2024大選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1日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中)偕同民眾黨秘書長周台竹(左)、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右)出席會後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4大選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1日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圖)會後出席記者會,因身體因素僅短暫發表談話,席間她不時捂嘴咳嗽,未回答媒體提問。圖片來源:中央社

副總統電視辯論會今天登場,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與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針對媒體與對手提問的少子化、能源、勞保、人工智慧(AI)等議題,分別提出政見與解方,盼爭取選民支持。

2024 大選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 2 時在公視登場,吳欣盈、蕭美琴與趙少康正面交鋒,辯論會進行分為第 1 階段「申論」、第 2 階段 4 家媒體代表提問,第3階段交叉詰問,第4階段「結論」。

核廢料、核電廠等攸關台灣經濟發展的能源政策議題,再成辯論會攻防焦點。吳欣盈表示,她贊成推動再生能源,但應穩健發展,不能取決於2025非核家園,以強制停用核電來強迫風電與光電快速發展;核電是嚴肅科學問題,不能以意識形態處理,她主張核二與核三應延役,核四儘速盤查,再決定下一步。

蕭美琴指出,再生能源及綠電政策是重要的國家發展,全球許多大型企業,包括台積電在內均簽署RE100,但國際對再生能源認知不包括核電,因此要推動包括風電、光電等,同時導入新技術,不管是氫能、沼氣及地熱發電等,都可持續探索並與國際接軌。

趙少康認為,天然氣昂貴、核電便宜,且現有核一、核二與核三電廠,原設計可做 4 部機組,現在都只做 2 部;至於核廢料存放地點,他指出,美國現在採地下掩埋、深挖後強固方式,「全世界幾乎 90 % 核電都是這樣做,我們不能這樣做嗎」。

針對少子化與人口老化引發的社會議題,蕭美琴說,民進黨提出許多長照政策,長照預算今年可望提升到超過新台幣 800 億元,鼓勵生育並提供各種育兒津貼,以及對年輕家庭減稅與補貼,希望鼓勵年輕人能有更多「為國增產」機會。

趙少康指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已提出「0 到 6 歲國家養」、「7 到 12 歲國家顧」,甚至可以照顧到晚上7時;父母自己在家照顧孩子,每個月可領 1 萬元補助,生第3胎家庭補助 100 萬元,而留職留薪對婦女很重要。

對於勞保基金恐倒閉問題,吳欣盈表示,她在立院積極推動主權基金,政府賺錢可讓民眾領得到退休金,也推動勞工退休基金條例修法,政府只要每年支出 180 億元,就可讓自提率提升至 50 %。蕭美琴則說,勞保基金累積撥補到今年也會超過 2000 億元。

趙少康認為,基金的數額龐大,應交給有辦法、績效好的基金管理人,只要多 2 % 收益率,就很可觀;若能提高收益率、就能解決問題,若提高不了,再從其他的方法來想辦法。

至於台灣如何因應人工智慧時代來臨,吳欣盈說,發展 AI 前、要有完善個資保護機制,她主張引進歐盟的GDPR個資法;她在立委任期內也提出「人工智慧法」、「個人資料保護法」、「電子簽章法」、「資訊安全管理條例」與「數位醫療發展條例」,都是可以讓台灣轉型數位時代的解方。

蕭美琴表示,AI 政策推動過程有許多面向,包含資通安全,數位治理也需要良好規範、個資保護等;AI 範圍不只是傳統的晶片、科技、硬體製造,還涉及許多軟體應用,包含藝術、健康等各領域,政府要全力支持整體對 AI 的應用,以及相關軟硬體的配套跟建設。

趙少康認為,台灣具有 AI 發展優勢,有台積電奠定基礎、中下游軟硬體也很強,但經濟部的 10 年計畫,僅有 3000 億元、約 100 億美金,民進黨政府太保守。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