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這樣的蕭美琴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2015 年四月,當時是立法委員的蕭美琴以一份民調數據,針對募兵成效不彰質詢國防部副部長。該份民調顯示,國人大都支持恢復原先的徵兵制,30 到 39 歲的支持度甚至高達七成。恢復徵兵是非常不討好的議題,尤其在當時。藍營的立委群起攻之;陳永康副部長則說「不走回頭路」。

看看沒有敵人的新加坡,其年輕人有兩年的義務役。南韓的青年則要當兩年至三年的兵。面臨強敵威脅的台灣,役期反而不斷地縮減,年輕人只接受內容貧乏的訓練。任何人都會覺得太荒唐可笑,但多數政治人物沒有去提。當時我是蕭美琴的助理;她沒有問我輿情或風向,就針對這項一般政治人物不敢碰觸的議題,理所當然地提出質詢。政治工作者應有的模樣。

之前,我曾經去她的選區花蓮看她。當時我剛回台灣,就一個返鄉的遊子,亟欲了解台灣的政治。她用一整天的時間,從清晨直到晚上讓我跟著她,拜訪當地的支持者。他們之間看起來不像是民代與選民,關係更像親人,有些歐力桑似乎將她視為女兒。

她的志向和能力,足以在國際社會上為台灣奮鬥,可是卻有好幾年穿著牛仔褲和球鞋,在台灣的最鄉下奔波。看著她輕聲細語和支持者聊天,一整天都很快樂,一直在笑。內心不忍,不過更多的是佩服。年輕政治工作者的典範、也是啟示。

當天從言談中,我知道很多人不知道的一件事:台北和花蓮之間的火車票,非常難買,可是身為立法委員的她沒有利用特權。她經常從台北自己開車到宜蘭,將車停在宜蘭火車站附近,然後買火車票到花蓮;回台北時,則是搭火車到宜蘭,再開車回北部的家。

這樣的蕭美琴,這樣的政治工作者。

2024總統大選副總統候選人唯一一場政見發表會22日晚間在公共電視台舉行,民主進步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前)面帶微笑進入會場。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壯闊台灣 吳怡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