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盧秀燕批中火碳排為國家之恥 台電:已減煤600萬噸

圖為台中發電廠。(圖片來源:中央社檔案照片)

有關台中市長盧秀燕批評台中電廠碳排第一,並用國家之恥形容。台電表示,2014 年中火的空污、用煤、碳排的確是史上最高,但近年透過增加燃氣和綠能等改善作為,減煤 600 萬噸,同時也減少空污和碳排量。

台電指出,以目前各界關切的空污季為例,中火機組除了只開 7 台,因應風電光電出力,機組有時還能只開一半。機組調度都是為了國家穩定供電,台電表示,不願稱 10 年前是國家之恥,但今年絕對能看見努力的成果,不應被政治語言抹滅。

台電今天透過新聞稿說明,中火自 1986 年興建以來,隨著機組陸續增加,燃煤量在 2014 年達到高峰的 1839 萬噸,空污排放量也達到 3.9 萬噸。近年台電落實增氣減煤,更擴大自主減煤,並累積投入新台幣逾 400 億元升級空污防制設備,透過多元措施,中火 2022 年用煤量降至 1234 萬噸,減煤 600 萬噸,空污排放量降為 1.3 萬噸,減少超過 6 成,碳排量也降低達 3 成。

台電指出,當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時,燃煤與燃氣等機組便可以減少發電,於秋冬空污季進一步減少火力機組使用。

以 12 月 24 日為例,當日 9 時 21 分至下午 2 時 16 分,風電與光電出力最高達到 700 萬瓩,大於燃煤總發電量,讓中火燃煤機組可以大量降載,全廠降載超過 360 萬瓩,達到了比「半蹲」還要更低的發電狀態,中火整廠發電機組均維持在 190 萬瓩以下,相當於只運轉中火裝置容量的 1/3。

台電表示,隨著再生能源間歇變動時,再以升載快速的燃氣機組快速調度因應,也顯示優先調度再生能源,燃氣機組調配的減煤優勢。

台電進一步說明,為加速中火以氣換煤,台電積極推動兩階段燃氣轉型,承諾中火第 1 部燃氣機組商轉後的隔年底,啟動拆除2部燃煤機組及1根煙囪。待新增2部中火燃氣機組及 1 部民營新燃氣機組商轉上線後,在供氣無虞條件下,隔年中火用煤量預估可再進一步減少 100 萬噸,中火用煤總量將降至 1100 萬噸以下。

至於第二階段燃氣機組上線計畫,台電表示,目前已初步完成可行規劃工作,後續將送各級政府進行審查,順利的話,將於 2035 年以前全部完成,將中火全數燃煤機組除役轉為備用。

台電強調,政府自 2016 年起推動能源轉型,以「增氣、減煤、展綠、非核」為轉型方向,以無碳再生能源、低碳燃氣發電作為發電主力,讓近年電力排碳係數及空污排放量逐年降低,顯現減污成效。

因應 2050 年淨零排放的長期減量目標,台電表示,隨著大潭、興達、台中等高效率複循環燃氣機組陸續完工發電,在供電無虞的前提下,預期可進一步減少燃煤發電,穩健朝減碳減污目標邁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