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選票與人情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台灣的民主無法提升,關鍵在許多民眾無法區分選票與人情,給予野心政客有機可乘,利用人情的施捨騙取民眾的選票。
前幾天,我才碰到一位偏綠的選民要把立委票投給國民黨,理由是媽媽生日時人家親自送來兩顆大壽桃,必須還這個人情。這種人情票的種類繁多,包括婚喪喜慶等。
只要有親友這麼說,我都會告誡他們不能因私害公:投票是公民權利的行使,不能用來償還人情。選票歸選票、人情歸人情,兩者不能混為一談。
  • 若有民代送我家人兩顆壽桃,我的回報是送他家人兩顆壽桃。
  • 若有民代參加我家人的告別式,我的回報是參加他家人的告別式。
  • 若有民代為我的家人證婚,我的回報是為他的家人證婚。
  • 若有民代到醫院探望我的家人,我的回報是到醫院探望他的家人。
用人情還人情才是正常的朋友往來!
除了因私害公之外,用選票還人情還會貶損親友的價值。看到表情哀傷的民代在靈堂念念有詞,我不知道他們是在求取選票,或者在弔念親友。
更嚴重的是,選票與人情的交換讓政客有機可乘,利用虛假的人情施捨,騙取民眾的珍貴選票,再利用職權換取經濟利益,回收施捨人情的成本。
講了這麼多,其實我只是要提醒洪慈庸!
今天洪慈庸陪同邱顯智掃街,理由是洪家欠了邱顯智很大的人情。
洪弟弟被虐死時,邱顯智全力協助向國防部討公道。這是私領域的人情相欠。邱顯智要競選立委,洪慈庸陪著掃街。這是公領域的選票競爭。
私領域的人情不應用公領域的選票回報!
洪慈庸要還邱顯智人情,必須等待適當的時機:當邱顯智的家人遭到公權力的迫害時,洪慈庸可全力協助討回公道。這才是用人情還人情。
至於洪慈庸的陪同掃街,應保留給理念相近的候選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翁達瑞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