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鐵維修求好求快 列車提早10天出廠營運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高鐵公司除購新車提升運能外,持續精進維修技術及設備,台灣高鐵統計,目前承載高鐵車體最重要的轉向架,維修所需時間已大幅縮短,列車可提早 10 天出廠,上線營運。

高鐵通車快滿 17 年,台灣高鐵有 34 組列車,今年3月宣布,再向日本購買 12 組新世代列車,預計 2027 年上線,在新車未到位前,台灣高鐵透過持續精進維修作業,有效提升運能。

台灣高鐵今天在燕巢基地,向媒體展示多年來不斷精進的維修技術及設備,以承載高鐵列車車身最重的轉向架為例, 2008 年 12 月時,高鐵車隊首度執行大修( GI )時,因一高鐵列車有 24 個轉向架,平均每列車從進入燕巢總機廠到再次投入營運服務,約需 30 個日曆天(含週休二日及國定假日)。

台灣高鐵說,因應運量持續成長及需求增加, 2016 年起,就開始提前規劃,逐步縮短「轉向架檢修」( BI )和大修作業期程,目前每列車執行大修只需要 20 天,以每一組列車每天最高可以執行7個趟次的旅運服務計算,提早 10 天出廠,即相當於 10 天最多可增加 70 個班次的旅運服務。

根據台灣高鐵的規定,為確保列車運行順暢及旅客安全,除定期的日檢、月檢外,當每一組列車行駛里程累積到 60 萬公里/ 18 個月(依先到達者為主),就會執行轉向架檢修,累積 120 萬公里/ 36 個月(依先到達者為主),除轉向架檢修外,再同時執行車輛大修,這兩項檢修也是高鐵列車最重要的「定期體檢」。

台灣高鐵指出,除精進技術外,多項維修設備不但提升效率還減少維修時間,例如,將早期車頭作業平台,重新設計規劃為自走式遙控動力,迅速移動定位及減少人力輔助,增進作業安全與提升維修效率,可有效節省1/3維修時間。

其次,台灣高鐵大量增購列車需定期更換保養的零件做為「列車週轉件」,包括:轉向架、冷氣空調設備、電力變換裝置等,維修時可以整組拆下並安裝新品或維修完成品,讓保養時間更具彈性,可縮短維修排程。

轉向架移載車只需1至2人作業,比早期透過吊掛作業全程需派4名人力安裝掛勾及1名操作固定式起重機人力,大幅節省人力與吊掛風險。

另外,台灣高鐵與工研院合作開發的全台第一座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去年已在燕巢基地啟用,檢修完的轉向架不必再調用空車做實體測試,就能模仿出時速 300 公里時,列車的樣態有無改變,增加列車實際使用效率。

台灣高鐵 2021 年2月開發的列車智能維修資訊系統,通過資安檢測及系統模擬壓力測試,可將以往每年要手寫方式用掉1.6萬張紙,以數位化方式記錄下來,且不受以往只能保存 11 年的年限,還可針對樣態做更深入分析。

台灣高鐵指出,這幾年精進維修所需的人力增加,轉向架維修與列車大修的人力,從 2018 年2月原本約 350 人,增加到目前約 500 人,透過輪班方式讓週末假日也可以持續檢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